close



我想生,因為我現在在的生活環境,從老公、公婆到雇主及政府,都很體恤孕婦及家有幼兒的母親。我有三個月的產假、產假放完可以繼續親餵母奶、有讓我放心的「托嬰中心」可以讓小孩去玩耍、學習、晚上可以踢老公起床看小孩在哭啥小、小孩生病可以跟老板討價還價一下上班的時間。

雖然就算是這樣,我還是常常累到想哭,但實在沒有什麼好多抱怨的。

我想生,因為我養小孩不為了「養兒防老」,也不期待孩子「孝順報恩」。

我想生,因為小孩、讓我重新檢視我的過往、讓我重新認識生命。

因為有了小孩,我開始理解人類是如何成長的。從一出生,除了吃睡拉哭以外什麼都不會的嬰兒,在短短的一年間可以懂得微笑、注視、抓東西、翻滾、坐站走跑,每一個小小的成長里程碑,基因都有千百種走錯的可能性。人類發展出如此複雜的成長模式,真是令人驚豔。最近 Puppy 雅快走於窄道而能避開障礙物的身體協調度,讓我的電腦工程師老公嘆為觀止。

「雅媽,妳要知道,寫機器人程式時,關於如何轉彎、如何避開障礙物,是很困難的挑戰」雅爸這麼說。

「你看最近 Puppy 雅堆樂高堆得這麼好,你幾個星期前還說她太小不會玩,其實她需要學習啊,沒有目標物,學什麼啊?小孩都是從錯中學的。」來以色列後學幼教的雅媽這麼說。

我們夫妻倆,常常這樣以 Puppy 雅的成長做為例子,討論科學、教育、心理學…。

生了小孩,長年躲藏在雅媽心中的小女孩,終於有了跟雅媽對話的機會。

雅媽從小就是個野小孩,「怎麼看都不像女生」。愛亂跑、愛尖叫、常常跌倒、又很強壯、動作又很粗魯、又很會運動。

從小到大,不同的長輩總是不停的告誡: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妳這樣不像女生…。一路來也有不少男生會莫名其妙的對我的身高體重有意見、對我的行為有意見。隨著年紀增長,女孩長成女人,行為舉止也漸漸收斂,懂得如何做出大人覺得「合宜」的應對進退。穿上窄裙、擦上口紅,也變成大家口中的「大家閏秀」。

然而,成長在一個對於有男性化傾向的女性有敵意及不尊重的環境。讓我從小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女性化、不夠溫柔、不可能被男人疼…,不被接受的那個野蠻小女生一直躲在內心深處、哭泣著。

而Puppy 雅,一樣是個野蠻、強壯的小女嬰。在這裡,她卻得到了完全不一樣的待遇。

「她是個美麗而充滿生命力的小傢伙」當 Puppy 雅在外頭尖叫或躺在地上狂哭時,這裡的人除了「看好戲」,總會這樣的讚美她。

「她當然野蠻,她媽媽是個野蠻姑娘啊。」幼稚園的褓姆這麼說,「不過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樣子,有的活潑、有的內向、有的秀氣、有的野蠻,這樣人生才有趣啊。」

讓我訝異的是,連我老公雅爸都這樣說。「我知道妳野蠻啦,雖然被包裝在遠東對女性的教養下。」他笑著說「我娶妳也是因為妳強壯而有生氣啊。妳以為這裡的人不知道妳是個野孩子嗎?」

那天晚上,我看著踢掉被子、一隻腳掛在牆上,睡成大字型的 Puppy 雅,感覺到內心那個曾經受傷的小女孩笑了。

原來,愛可以是沒有條件的,可以完全被接受的。

我想,從此我內心的那個小女孩,晚上也可以安穩的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