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褓姆看了這張照片,微笑的跟我說,這裡面的女人表情,是百分之百、屬於Puppy 雅的表情

我想要生,也因為,孩子豐富了我的人生經驗。

因為孩子,我開始意識到都市人行道規劃的重要性;因為孩子,我必須每天坐在公園,跟鄰居及三姑六婆哈啦;因為孩子,我開始做蛋糕、畫畫、煮一輩子不曾煮過的奶製品食物,只因為褓姆跟我說她愛吃。

因為孩子,我開始大逛待逛兒童玩具店,開始研究各種玩具的設計理念;因為孩子,我開始要求家裡的空間設計要安全、舒適、乾淨。

因為孩子,我常常硬著頭皮,用著破爛的希伯來文邀請其他孩子的父母到我家玩耍,省得她每天放學後四點到六點半跟爸媽大眼瞪小眼瞪到尖叫;因為孩子,我們常常騎著腳踏車帶她看乳牛、逛花園、去游泳。

我的生命因為有了孩子,而有了不同的視野及角度,而顯得更加寬廣而寬容。

我想要生,因為孩子讓我瞭解原來自己有那麼多的愛。

台灣總是流行些「一生只愛一個人才是真愛」。但生了孩子才會知道,母親對孩子的愛要比對男人的愛來得深而廣。從小孩出生那一刻開始,母親無時無刻的照顧著孩子,面對著孩子看到母親的喜悅、第一次開口叫媽媽…那種柔軟到心坎裡的感覺,實在不是愛情能夠取化的。

養小孩的過程,總讓我想起「小王子」中小王子跟狐狸的馴養(tame)關係~因為馴養了你,麥田對我而言不再只是麥田,而會讓我想起你被風吹起的金髮。小孩是母親心口的寶貝,讓母親可以為了他犧牲一切。

「當然失去父母時你會很難過,但絕對比不上失去孩子的痛苦。」一年半前,他還在懷疑自己是否能愛一個不會講話,只會吵鬧及拉屎的嬰兒,一年半後,跟父母親有著極佳關係的雅爸這樣跟我說。

我想要生,更因為孩子都將會是我一輩子最要好的朋友。

人生在世短短幾十年,誰能陪著另一個人走個幾十年?除了自己的家人、另一半以很少數的朋友之外,就是孩子了。

婆婆生了四個兒子,兒子們與父母、彼此之間的關係都很良好,親而不膩。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好朋友,但在人生的轉折點上、困難點上,父母及兄弟姐妹永遠都是最好的朋友、提供最多的支持。公婆家的竹籬笆壞了,是雅爸跟大哥兩個人花了一天的時間流汗修建,兩個媳婦則負責陪著公婆八卦及啃瓜子;我懷孕生產,是婆婆陪著雅爸採買所有物品、是婆婆及大嫂花了半天的時間到我家拖地打掃;小孩第一次半夜發高燒,是我吵醒大嫂尋求協助…。

如果一個家庭中大家能彼此尊重,沒那麼多「我是父母所以如何如何、我是妳大哥所以如何如何」,有誰能比自己家裡的父母及兄弟姐妹更加瞭解彼此、更能彼此協助及分享?

「自私一點說,如果我們生了四個小孩,以後我們老了,一個小孩一年帶家人來拜訪我們三次~三次不多吧?然後我們得去拜訪他們、偶爾得去做 babysitter、去逗逗孫子,生活不就充滿樂趣。」雅爸一臉很陶醉的說。

有雅爸家的例子做典範,我想,我的小孩都將會是我一輩子最好的朋友。

大學同學 Blue Orange 在她的部落格中提到,她想生第二個的原因是:「只單純覺得,小妞在這個世界上該有個伴,而且有手足的小孩,感覺家庭生活是比較完整的。」 http://www.wretch.cc/blog/BlueOrange47&article_id=9874410

我百分之百的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