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媽超愛這張照片,謝謝 Johnny 哥哥的攝影提供

我其實不大清楚小孩的同理心是什麼時候開始發展,但我知道,不大是Puppy 雅的這個年紀。

所以這個年紀的小孩,從別人的手上搶玩具是正常的,因為他們只感受得到「我想要這個玩具」,而很難設身處地想別人「正在玩的玩具被別人搶了會很難過」。

Puppy 雅愛搶玩具的這件事也讓雅媽剛回台灣時有些小擔心。因為在幼稚園,Puppy 雅跟她的玩伴總是搶玩具搶到瘋,兩個女生都很強壯,誰也不讓誰,但至少兩個人勢均力敵。在台灣,大部份跟Puppy 雅同年紀的小孩都養在家裡,大概沒有什麼人跟他們搶玩具,也很少打架,我會擔心Puppy 雅的野蠻會嚇壞台灣的父母及小孩。

但頗詭異的是,Puppy 雅這一個月,在「同理心」的這點上有了突發猛進的發展。

第一次是在台灣時跟一個大她兩個星期的弟弟搶玩具,她很壞的兇了弟弟後,弟弟哭了。弟弟一直哭,小豬就一直很擔心的看著他。雅爸跟她說弟弟哭了,把玩具拿回去給他。Puppy 雅也沒有說不要,就乖乖的把玩具拿去給弟弟。

回以色列後,週五晚雅媽帶了把可愛的扇子給大Puppy 雅兩歲的堂姐做禮物,堂姐玩到一半,Puppy 雅伸手去搶。

溫伯格家的習慣是小孩吵架大人先不插嘴,大家在旁邊看著,除非小孩開始使用暴力。這件事的背後邏輯是,溫伯格家的人相信小孩可以發展出自己解決衝突的方式,要給小孩面對衝突的機會,讓他們學習。

兩個人拉拉扯扯加相互尖叫一番,結果Puppy 雅搶到了(果然夠「恰」),轉身就跑往另一個房間。沒搶贏的堂姐在那裡大哭,一直叫著:「我的扇子、我的扇子。」

這時大人開始介入啦。大家一起哄堂姐。

堂姐的媽跟她說:「讓Puppy 雅玩一下,她等下就還妳。」

我老公說:「不要擔心,那是妳的,Puppy 雅等下就還妳。」

然而堂姐還是一直哭,叫著要扇子。

跑去另一個房間的Puppy 雅此刻又回頭探狀況,看到堂姐還在哭,又一副很擔心的樣子。雅爸趁機跟她說:「堂姐為什麼在哭?她想要妳的扇子,妳要不要把扇子還給她?」

Puppy 雅竟然也沒有說不要,就把扇子還給了堂姐,然後還擔心的又看了堂姐一下。

這件事讓溫伯格一家人很吃驚。

堂姐的媽說:「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角色顛倒了過來?不該是小的哭、大的讓?」

祖母說:「Puppy 雅妳懂得把東西給人家真是太棒了。」

Anyway,反正不知Puppy 雅是在那裡學的、跟誰學的,但,發生在一歲半,值得一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