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從台灣回來後,鄰居朋友都跟雅媽說她看起來長大很多,不像只離開了一個月。

也許旅行對小孩子的成長是有幫助的? :-P

所以來寫寫她這個月的變化。

 正式脫離奶瓶 

去台灣之前,由於Puppy 雅喝的配方奶牌子是以色列產製的,擔心她喝其他的牌子喝不慣,所以雅媽只好扛了兩罐配方奶到台灣,坐飛機安檢時,為了這兩罐鐵罐奶,我們差點被要求打開行李檢查(還好雅媽記得那個行李箱裡面的東東,及時給了安檢人員答案)。 

Puppy 雅從一歲二個月後,每天就只喝一次奶,也就是睡前奶,每次240cc。喝不喝得完要看晚餐吃的狀況。大褓姆跟我談過很多次,她覺得Puppy 雅吃飯吃得很好,而且有吃晚餐,我跟雅爸實在不該再給她「宵夜」,一直希望我們斷了她臨睡前的這一瓶。 

雅爸是很不置可否,因為Puppy 雅很愛奶瓶,而且睡前喝奶有助於她平靜下來進入夢境。 

「她還是個嬰兒咧,那麼急做什麼?」雅爸這麼說。 

到台灣後,Puppy 雅不甚適應台灣的食物,除了臨睡前的那一瓶,雅媽偶爾還會看她進食的狀況,白天再補她一瓶。一開始,雅媽還很慶幸帶了配方奶來。

 到台灣兩週後,她配方奶卻愈喝愈少、愈喝愈少,到最後,連一口都不肯喝。就這樣,跟斷母奶一樣,在父母沒做任何嚐試的狀況下,自己斷了配方奶。 

從此跟奶瓶說再見(平常喝水都是從杯子喝了)。這樣也好,睡前的工夫少一件。

 開始坐椅子吃飯

 在以色列時,家裡有嬰兒餐椅。本來雅媽打算要買一個放在台灣,然而臨行忙得不可開交,就忘了這件事。 沒有嬰兒餐椅怎麼辦呢?只好讓她坐一般椅子。高度不夠,所以拿來 Betty 阿姨的筆記型電腦散熱護墊來墊高高度。這樣坐了一個月,回以色列後,Puppy 雅就再也不願意坐回嬰兒餐椅。 

坐一般椅子的好處是,可能感覺比較自在,她坐在餐桌的時間變長了,不會每餐一吃完就急著要下桌。看她坐在椅子上,拿著湯匙及叉子自己吃飯(這裡不流行餵小孩,她一直都是自己吃),總覺得她已經是個小大人了。 

沙拉盤式的語言發展 

這個月另一個比較有趣的發展,是Puppy 雅說話愈說愈好。

之前在以色列時,常常發生一個狀況:Puppy 雅從學校學了某個字(自然是希伯來文),回來講給雅媽聽,雅媽就用中文重覆一次。這時Puppy 雅就會露出困惑的表情,可能以為自己講錯了,也就再也不講新學到的那個字。

 雅媽瞭解這是同時學習多種語言的問題。小孩學習語言,通常是先瞭解身邊的某個物品有指涉的某一個名字,由此學習語言。然而同時學習多種語言則會發生一個麻煩:同一個物品有不同個名字,小孩一開始會很錯亂。

 而這個麻煩,在台灣的一個月內突然自行消失了。可能是因為很多人說媽媽說的話,讓Puppy 雅頓時瞭解那是另一種語言? 

反正,最後的結果就是每個東西,她會選擇對她而言容易方便的語言發音。像是「水」的中文及英文比希伯來文難,所以她要水喝時,就說希伯來文;「嬰兒」的中文及希伯來文比英文的" baby" 難發音,所以她看到嬰兒時,就說英文…。 這個狀況在她回以色列後愈來愈明顯,現在連褓姆們都因此學會中文的「謝謝」、「狗狗」、「機機」(飛機)。

 大褓姆說:「雅媽,妳家小孩的語言是『沙拉盤』,營養啦!」

 我生氣所以我尖叫

 Puppy 雅的另一個玩伴,最近正在長牙齒,常常一跟Puppy 雅搶玩具就動手捏她或咬她。Puppy 雅很常「帶傷」回家。 有一天她同一手被咬出了六個齒痕,我不得不到「托嬰中心」去跟大褓姆溝通。她除了再三道歉之外,也跟我說:「問題是,Puppy 雅被咬了也不叫、不哭啊。」

 原來,每次Puppy 雅的玩伴要跟她搶玩具時,Puppy 雅都不大理人家,就算被咬了,她還是繼續玩她的。(這會不會太酷了一點?) 那Puppy 雅咧?她咬不咬人?大褓姆說,她很少看到Puppy 雅使用暴力,很生氣很生氣時,她就尖叫。因為聲音十分高亢、分貝極高,常常會嚇壞要跟她搶玩具的小孩,對方不是大哭、就是落跑。

 看來,雅媽從Puppy 雅小時的教育是有成效的(雅媽知道「小孩會咬人、會打人」,但不支持因此就放任小孩咬人、打人的說法) 

小時候Puppy 雅咬雅媽,雅媽就會故意大叫,然後很兇的跟她說:「痛死我了。」這樣教了一個月後,她咬人的狀況就好轉很多。

打人及捏人則是一歲後發生的事。每次她要打我或捏我,我會拉住她的手,強迫她跟我面對面、眼對眼,然後很嚴肅(不是嚴厲)的跟她說:「妳這樣打我(捏我),我很痛、很不舒服,很不喜歡妳這樣做。」這樣做了幾次後,她也就不再做了。 

至於尖叫,就叫吧。人有表示怒氣的權力,希望她的語言發展起來後,能學著以溝通代替尖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