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的一個月,雅媽百感交集。

一部份的心情波動來自於遠走他鄉的感慨,另一部份,則是來自於跟台灣許多長輩互動中,看到了他們對待孫輩的許多奇特方式,讓我不得不出聲反抗。

當然,我也是有碰到一些很懂得如何對待孩子的長輩。他們溫和沈穩,瞭解小孩,就算碰到不同教育理念的晚輩,也可以溝通觀念。

但,我比較常的是,碰到有下列狀況的長輩:

第一個是,許多長輩(其實平輩也是)喜歡吃小孩豆腐,看到小孩就喜歡摸人家的臉,好像那是某種表現友善的方式。問題是,如果我們在路上看到俊男美女不會湊上去摸兩下,為什麼面對小孩就會?

還好的是,我家 Puppy 雅見人手就躲、就尖叫,一個月沒有被魔手得逞過,那乖一點、有禮貌一點的小孩怎麼辦?

第二個是,該教的不教,價值很亂錯。

Puppy 雅在台灣沒有兒童汽座,出門又常坐計程車或親戚五十的車子。雖然沒有汽座,雅爸雅媽總是設法把她跟大人「綁」在一起。愛好自由的Puppy 雅自然不依,每次爸媽設法固定她時,她就尖叫。

這時就會有長輩跟雅媽說:「沒關係啦,要玩就讓她玩。」

我咧,這是攸關性命的事,不教喔?是那天出個小車禍,要讓雅爸雅媽後悔一輩子嗎?

另外就是,長輩都熱愛餵食。Puppy 雅跟長輩碰面的時間,都是在吃。出門玩耍,零食自然不能避免。但總不能餐餐如此。有時雅爸雅媽婉轉的說明她零食吃太多,正餐會吃不下,零食有吃到就好,就別給太多了。長輩們還是左耳進、右耳出,好像除了餵食,他們就不知道如何跟孫輩互動。

Puppy 雅在以色列都是坐著吃東西,到了台灣,有了長輩的縱容,開始拿著食物到處跑,一般的生活習慣,不用教嗎?我實在不懂。

第三個是,性別歧視加熱愛恐嚇小孩

Puppy 雅在以色列都自己吃飯。一歲半的小孩,吃飯能夠多斯文乾淨?她向來是把食物塞滿嘴,再吃得滿桌都是。

第一次帶去跟長輩吃飯,嚇壞了一整桌的人,每個人目不轉睛的她吃飯的樣子。那天Puppy 雅又因為不耐桌巾磨腳的狀況,做出十分精采的演出-吃到一半,把腳跨到桌子上。

在她的腳跨上桌時,在場的女長輩都忍不住:「啊」的一聲。

最後冒出的話是:「妳是女生咧,吃飯要有吃相,不然以後會嫁不出去。」

看著Puppy 雅跟別的小孩搶玩具,冒出來的話還是:「妳是女生咧,怎麼這麼兇,以後會嫁不出去。」

「拜託,她才一歲半好不好」聽到這種話的雅媽,總是很Orz的在心裡嘀咕著。

這類「妳是女生,所以該怎麼樣、怎麼樣」,以及「妳若不怎麼樣,以後就會怎麼樣、怎麼樣(沒好下場)」的話,從 Puppy 雅出生到現在,我只在台灣的那個月聽過,而且聽到很多、很多。

第四個是,愛捉弄小孩,又不准小孩翻臉

最常見的是,會有長輩從 Puppy 雅手裡拿走她正在玩的玩具,然後逗她。(這個有這麼好玩嗎?雅媽我實在不懂?)逗到她哭了或尖叫了,就會回頭罵她:「這麼小氣」、「這麼愛哭」。

不幸的是,Puppy 雅又是個會記仇的小孩。長輩捉弄了她,她下次碰到了就不給人家好臉色看。

這時,這時長輩就更生氣了。

最兇的長輩是這樣跟 Puppy 雅說的:「妳再對我這麼壞,以後就不要回來台灣。」

這當然是氣話。只是一個大人,這樣對跟小小孩生氣,會不會也太孩子氣了一點?

碰到這些狀況,雅媽不得不低聲下氣的跟長輩們解釋一番。如果還是沒有用,就只好用:「人家以色列都是這樣教。」做塘塞

只是,這實在不是「人家都怎麼教」的問題,而是為什麼要這樣教,以及,為什麼不可以那樣教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