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先說明的是,有關教養方式上下兩代不一致的狀況,並不是台灣專有。幾十年來,對於「孩子」的看法及認知一直在改變,自然的,教育方式也一直在改變。

在以色列,我有公婆。老溫已經四十幾歲,公婆養育他們的方式,跟現在也是大不相同。

公婆很受不了我家 Puppy 雅不睡外面這件事,每個星期五晚上的家庭聚會,才開始不久,我跟老溫就得落跑回家

「就讓她哭幾次,哭累了就睡了」每次我在公婆的床上哄Puppy 雅哄不成功時,婆婆總是這樣跟我說

公婆很受不了我們得陪 Puppy 雅陪到睡著才離開她房間這件事

「以前我的小孩七點就上床,房間關上就到隔天才起床了,你們這樣陪,會賠掉你們的時間」婆婆這樣說

他們也很受不了Puppy 雅吃飯總是把兩頰塞得鼓鼓的,一副像是被餓了三天三夜的樣子

「你們要知道,以前在南非,小孩都是僕人在餵,都是在廚房跟僕人一起吃飯,那裡有一歲就上桌跟大家吃飯的。我很不習慣看到小孩吃飯吃成這樣」以前為了要跟我老公左手拿叉而不是拿刀、非常重餐桌禮儀而跟我老公吵了快十年的公公如是說。

盡管我們很努力的解釋,當前的教育哲學是怎麼一回事~

研究報告就告訴你不要讓小孩哭到睡著~哭到睡著的感覺好嗎?一直哭都沒人理的感覺好嗎?~常讓小孩哭到睡著會讓小孩缺乏安全感、會讓小孩留下夢魘。

研究報告就告訴你小孩要自己吃飯,對於學習、肌肉發展、手眼協調及自我發展有幫助~

那做父母的還有什麼選擇?剝奪小孩的學習機會?為了自己的方便,讓小孩哭到睡著?

對於公婆而言,還是有很多「慣性」的問題。

我婆婆有次就誠實的跟我老公說,我實在沒辦法看她吃得滿嘴都是的樣子。

老溫回答說:「那我們一起吃飯時就不要坐在她正對面看著她啊~」

婆婆聽了,不置可否的說:「好吧,下次就這樣試試。」

對我而言。在台灣碰到的問題之所以成為問題。在於我們的文化,很難告訴長輩:「有時你也得妥協、也得改變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