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的太陽下山到10月9日的太陽下山,是今年的「贖罪日」。「贖罪日」」(Yom Kippur)座落在猶太新年後的第十天,對於虔誠的猶太教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一個節日。神在新的一年會讓所有人站在審判台前,決定每個人來年的命運。十天的悔罪期則提供一個讓神改變心意的機會;換句話說,「贖罪日」是以新年(Rosh Hashanah) 為首的十天懺悔的總結,這也是猶太新年通常歡喜低調,沈重有餘的緣故。


「贖罪日」的由來記載於猶太聖經利未記廿三章廿七節記載,在七月初十那天,「你們甚麼工都不可作,因為是贖罪日,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贖罪。凡這日作甚麼工的,我必將他從民中除滅……。」

在實踐上,這一天除了不工作,就算是不很虔誠的猶太教徒,或是一般世俗(不信教)的猶太人,很多也會進行禁食,到會堂禱告整天,或在家裡安靜的過一天。這一天,不開電視、廣播,甚至於手機的人數,也達到最高點。(這是為什麼埃及與敘利亞會在73年發動「贖罪日戰爭」,因為這一天駐守的軍隊人數最少,加上大家不使用電器及車子,臨時大規模動員不容易,成為一年中以色列國防最大的空窗日)

我跟雅爸在猜,這個日子以色列大概有三分之一的猶太人在禁食禱告中度過,盡管真正戴大黑帽的超級正統猶太教人士,只佔以色列人口的百分之五。

因此,這個日子不只是宗教的,也是文化的,某種程度深植在很多猶太人的血液裡。

而這個日子,像我夫家這種「世俗的」還是照三餐吃飯、不認真禱告要求救贖的猶太家庭,依然會比較低調的度過。

例如說,在「贖罪日」這一天,我們不會白目到在自家的草皮上烤肉辦宴會,也不會烤麵包、炸薯條,讓食物的香味飄過正在禁食的鄰居家裡。

例如說,這一天我們也不會隨便開車出門去看宗教人士在會堂做什麼-事實是,這一天如果有人開車經過宗教人士密集居住的社區,被丟石頭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根據拉比的解釋,「贖罪日」這一天,未經成年禮的小孩、孕婦、病人,可以不禁食,所以就算是宗教家庭,這一天還是會準備一些乾糧給家裡未滿十三歲(女生未滿十二歲)的小孩充饑。

宗教家庭的小孩大多會一早就隨著父母到會堂禱告一整天。而非宗教家庭的小孩,大概就是跟父母去公園玩耍。這一天因為路上沒車,所以小孩更可以自由的在路上奔跑、溜直滑排,算是另類收獲。

「贖罪日」的這一天,全國國營的電視台(像是台灣的中、華、台視)及廣播全部停播、整天沒有記者跑新聞。

對於我而言,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以色列的宗教人士本來就不看電視的,會在這天禁食禱告的人,也自然不會去開電視廣播。那為什麼要強迫一般不信教的人也跟著沒有電視看?沒有廣播聽?

雅爸解釋說,這是「政治妥協」的結果。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以色列的政黨結構是「多黨制」,而且是「內閣制」。國家有六十幾個政黨,最大的兩大黨:「工黨」(左派)及「利庫德黨」(又稱為團結黨,右派),支持率都不超過百分之三十,2005年「利庫德黨」黨主席夏隆退黨另組「前進黨」(中間偏右),讓本來不大的兩大黨,變得更小。因此,每次選舉之後,獲勝的政黨都必須組「聯合內閣」,從立國來,沒有那一次是例外的。

以色列是個民主國家,聽說民主國家的一個特色就是投票率低。而由宗教人士組成的宗教政黨,因為比較有能力號召自己的群眾去投票,因而獲得不少席次,所以宗教政黨長期來一直是政治上的「關鍵少數」,獲勝的政黨不得不拉攏及妥協的對象。

而「贖罪日」全國關掉國營電視台及廣播台的政策決定,就是政黨妥協的結果。這算是以色列政治上的另一種奇異特色。當然,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宗教人士在政治上獲得這個「小勝利」,期待有更多人可以在這一天安靜的向上帝悔過,以色列卻有更多人是直接租影帶回家看。以色列的百視達號稱在「贖罪日」期間,他們至少租出了35萬錄影帶!

這一天我們在家做了什麼事呢?我家Puppy 雅,一早醒來吵著要看電視,轉開電視,還好 BBC 的幾台都還在,所以她高高興興的看了 " Big cook, Little cook" ,以及「天線寶寶」。吃完早餐後,帶她去公園玩到中午,回家吃完中餐睡午覺,然後下午帶她去祖母家玩耍~對我們而言,就是一般週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