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 一個半月大3

(轉眼間Lia 已經三個月大了。在這裡紀錄一下她這三個月的成長狀況。)

跟前兩胎一樣,我這次剖腹產後因為藥物過敏的因素,又是生產後過了24小時才開始餵母奶。我的寶寶都很大,我也不想因為自己的狀況不好而讓寶寶餓肚子。所以第一次餵奶時,醫院的「育嬰房」已經給過Lia 兩次配方奶,每次30c.c

出生的第三天,Lia 的新生兒黃膽指數達到需要照光治療的高點,我被醫院要求加開配方奶。當時我跟我老公急著要回家,所以兩個人都同意先給Lia 較多的配方奶。每次我親餵之後,她可以繼續喝掉50-60cc 的配方奶(新生寶寶一餐的量應該也只是這樣吧?)。那時她吃一餐的時間大概是一個鐘頭,親餵40分鐘,之後給配方奶,拍打嗝,接著送回去照光。

回家後,我開始我的全母奶計劃。

因為老二也是從混餵到全母奶,Lia 也明顯的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這次倒是從一開始,我就對於讓老三全母奶這件事很有自信。

這次拿掉配方奶的做法跟上次差不多。我就是先親餵,如果寶寶在親餵40分鐘到一個鐘頭後還是很不滿足或哭鬧,我就加給配方奶,每次30c.c。白天兩到三個鐘頭餵奶一次。但這次我做了一件從沒有做過的事: 從回家後的第一天晚上,就跟Lia 睡在一起。

雅爸向來反對跟寶寶同睡一張床。我們家的小孩,從回家的第一天就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床,Lia 也不例外。但因為剖腹產後的傷口疼痛,Lia 又是每三個鐘頭要餵奶一次,一個晚上爬起來好幾次餵奶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負擔、因為我希望早日全母奶,而半夜餵奶是增加母奶最快的方式、也因為Lia 自生產後體重不停的往下掉,以及因為黃膽照光治療連著三天沒怎麼抱到Lia ,再加上每次餵奶後要拍打嗝拍很久等種種因素,回家後的第一個晚上,半夜兩點我抱著Lia 在家裡客廳餵奶後,抱著她半趴在我身上拍打嗝時,突然決定我們兩個就一起在沙發上睡覺好了。就這樣,那個晚上,餵餵睡睡,睡睡餵餵,早上起床才想起沒給她泡配方奶,也成為我拿掉的第一隻配方奶。

那個晚上,也因為不用一直起床,成為我從懷孕末期以來睡得最好的一個晚上。此後差不多一個半月,我半夜起來餵奶之後就跟Lia 睡沙發睡到天亮,一直到Lia 睡過夜為止。

當然,我本身是支持寶寶自己睡床的。但在產後虛弱又想積極追奶的情況下,我自然而然的選擇了一個我之前一定不會做的方式,也不是很在乎專家學者怎麼說。而會這樣做的原因來自於自己的工作跟育兒經驗混合而成的自覺,也來自於自己相信寶寶不會因此無法分床睡或奶睡成性。

Lia 回家的第二個星期,我就順利的拿掉了所有的配方奶,讓滿三個星期的Lia 成為全母奶寶寶。她的體重也終於在掉了400多公克後止跌回升。這個成功來得很容易,也讓我益發相信,每天半夜幾個小時讓Lia 趴在我的身上聽著我的心跳睡覺,以及頻繁的餵奶,對於追奶以及幫助寶寶成長有極大的幫助。

到目前為止,Lia 比起兩個姐姐同時期的樣貌,相對苗條很多。每次提起,雅爸都會笑說是因為她配方奶吃得比姐姐們少很多的關係。

但說笑是說笑,還好我人在以色列,不會有人因此問我是不是沒餵飽我的寶寶,是不是奶不足,是不是寶寶營養不足~真是謝天謝地。


註: 前兩天看到「睡同一張床? 不睡同一張床? 」這篇文章,作者本身贊同折衷方式,也提到英國最近的研究同意追奶時期媽媽與寶寶同床是好的。看來英雄所見略同啊,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