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宴照3
(我也知道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但新手父母在面對老大的種種問題時,總是會神經緊張…)



老大Noya 在過兩歲之後,突然開始會嘴張開開的流口水,有時比較嚴重,有時還好,有時又不會。

因為是老大,我從一開始就很擔心,每次看到其他大人也一直詢問大家的意見。大家總是跟我說:「別擔心,那個寶寶不流口水啊? 」、「可能是小感冒鼻子不通」、「寶寶常會嘴巴開開的,長大一點就好。」

有一陣子,雅爸懷疑流口水是因為鼻子不通的缘故,常會要Noya 閉上嘴巴呼吸看看。但因為她還小,每次給的回答都不一樣,我們也摸不清楚原因是什麼。

時間久了,我愈來愈緊張,其他的大人們卻一直安撫我有耐心一點。但我實在不瞭解,怎麼這個女孩兒做寶寶的時候不流口水,反而是變成小小孩時才開始流?

她滿三歲時,我們帶她去小兒科醫生做三歲例檢,也問了醫生這個問題。

醫生看來看去,跟我們說不是鼻子的問題,也不是牙齒的問題,建議我們可以去找感官職能師看看。

「小孩成長都有自己的時間表,這是很小的問題,不去看感官職能師也會自己好啦。」醫生這樣跟我們說。

隔天我跟Noya 的幼稚園園長提起要去找感官職能師的這件事,園長一樣重覆了醫生要我耐心等候的話語。

可是我這個做媽的沒有耐心。看到自己漂漂亮亮的女兒穿著漂漂亮亮的洋裝,過不了多久洋裝前襟就溼一片,我自己看了就難受。

跟其他一些父母打聽之後,知道附近的感官職能師有自己的診所,不用上醫院。跟雅爸商量了之後,決定還是帶她去看感官職能師。

去看的這個職能師就是Noya 三個半月大時來做第一次檢查的老師愛麗沙。因為Noya 的幼稚園每年都會請她來一次,看小孩的發展狀況,所以很多小孩也都認識她。

愛麗沙的診所看起來就是一間小「運動器材室」,完全沒有診所的樣子,也沒有櫃台人員,這樣讓我跟雅爸覺得很安心。畢竟小孩小是小,還是知道只有生病時才需要上醫院,如果今天是需要到醫院去看診,我跟雅爸就真的要多考慮三遍,並且想好要怎麼跟小孩解釋,再來決定要不要帶Noya 去醫院。

我們拿了Noya 的醫療卡給她,她自己輸入電腦開收據給我們。「運動器材室」裡面有小桌子小椅子,很多的運動用坐墊,大球、小球,以及一整面牆壁的各式玩具。我們大人在處理行政事物時,她就自己在旁邊玩了起來。

之後愛麗沙先問了Noya 一些問題,像是愛吃什麼食物,最喜歡的朋友是誰之類的。之後也先不理我跟雅爸詢問有關流口水的事情,就跟她在體育室裡玩了起來,先在墊子上滾翻,然後要Noya 躺到大球上移動,接著把她放到一個大轉盤裡,連續轉了十幾圈,Noya 也不會覺得暈或不舒服,一直笑哈哈的。

等愛麗沙對她的檢查結束,我們給了Noya 一盒樂高積木讓她自己玩,然後開始談今天的正事。

愛麗沙: 「先談剛剛的檢查。Noya 的發展狀況不錯,只是前庭系統的發展還不夠,所以坐在轉盤裡連轉十幾圈都沒有感覺,要多帶她去公園盪鞦韆,玩轉盤等比較激烈的活動,讓前庭系統接受比較多的刺激。」

(這個跟我們今天來的目的沒有關係,算是多得的紅利)

「至於流口水這件事。其實我們嘴巴裡隨時都有很多口水,為什麼一般人不會流出來呢? 因為口水流出嘴巴時我們會有感覺,所以會把口水吸回去。」愛麗沙繼續解釋「而Noya 會讓口水流下來,代表她嘴巴內部跟外部附近的神經感覺較弱,所以口水流下來她沒有感覺,也不會干擾到她。」

(哇,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是加強她嘴巴內外區域的神經知覺: 多按摩她嘴巴附近的肌肉、使用牙刷讓她多感覺口腔內部、多吃硬的食物(像是吐司)就可以了。」

接著愛麗沙示範如何用手按摩嘴巴周遭、如何使用牙刷做口腔內部的按摩。

「其實最快速的方式是吃口香糖,但她還小,你們要確定她不會把口香糖吞到肚子裡。」愛麗沙說「一般而言如果你們天天做,一個月後就會大幅改善。但你們要記得,你們不做之後,如果孩子太少吃硬的食物,或是口部的刺激不夠,很有可能會再次發生。」

「不過我還是要說,每個小孩有自己的成長速度…」愛麗沙又重覆了一次小兒科醫生跟我說的話,還順便開了玩笑「也沒有那個正常人到十八歲還在流口水的。」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跟感官職能師的約會。愛麗沙告訴我們,有任何問題還是可以隨時打電話給她。Noya 依依不捨的離開她的診所,一直跟愛麗沙說她還要再來玩。

「妳應該不用再來這裡了,我們以後妳的幼稚園見。」愛麗沙笑著說。

回家之後,我們每天照著愛麗沙的指示做按摩,也開始試著給Noya 口香糖。果真如愛麗沙所說,不到一個月,Noya 也就不流口水了。

雖然在這件事情上我一直被大家唸,但我還是要說,感官職能師的收涎術,真的好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