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自「端傳媒」 ,除轉載到個人臉書與部落格之外,想要轉載全文的媒體請與端傳媒聯絡轉載辦法)

 

 

千年古樹

我住在以色列南部的沙漠區。

在以色列,住在沙漠區沒有什麼好吃驚的,因為這個國家的國土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面積是沙漠。

然而,是的,這塊土地不只是有沙漠,而且全區天然資源缺乏,位在中東又不產石油,全國只有一條約旦河流經,水源得與敘利亞與約旦共用。馬克吐溫在1867年到當時稱為「巴勒斯坦」的這塊土地旅行後,在他的《傻子旅行》(The Innocents Abroad)一書中把這裡描寫成世界上最荒蕪,貧瘠之地。

「建國之初國內沒有像樣的農業實驗室,我們把這裡的土壤送去美國,期待那裡的農業專家能告訴我們在這裡可以種什麼。」一次訪問南部水資源利用實驗室的老研究員時,他這樣告訴我。

「幾個月後收到報告,美國的農業專家建議放棄在這裡耕種的想法,因為土壤太貧療,氣候過於惡劣,而且水少鹽份又太高。」他跟我站在實驗室外頭,快樂而自信的笑著說。

當時以色列的農民與農業研究員並沒有遵從美國方面的建議,「既然做為強國的美國認為做不到,打算耕種的猶太人就自己來。那時工作時間很長,每天都很苦惱,有很多技術性的問題要處理」老研究員提起當年的困境時連眉頭都沒有皺一下,仍是一臉自信與快樂。

以色列的水利專家與農業研究員,最後克服了種種沙漠種植的困難與極限,發明了可以用較低成本而讓「沙漠變綠洲,荒地變良田」的滴灌技術(Drip Irrigation Technology),從此改寫人類農業史上對於農業灌溉的定義,為以色列創造大量農業產值,蘊育出富足的沙漠農民。

我家的三位姑娘,出生在這樣的環境,成長在這樣的環境-這個被我很多台灣朋友戲稱為「除了黃沙就一無所有」的地方。

然而就算他們認定了我把小孩養在一個除了黃沙之外什麼都沒有的「窮鄉僻壤」。生了老大之後,仍然被一堆台灣朋友詢問我小孩成長的狀況。例如:妳的小孩會認顏色了嗎?會數一到十了嗎?妳的小孩會背英文字母了嗎?小孩愛畫畫喔?那送去學繪畫了嗎?會背九九乘法表了嗎?識字了嗎?會自己看書了嗎?

但其實,我家的小孩什麼都做得不快,我也不覺得需要特別送她去學什麼。老大小雅到了十個多月大才坐起來,一歲四個月才開始走路,過了兩歲才開始脫尿布。到了幼稚園中班,幼稚園的老師才開始教她怎麼握筆,甚至在上小學一年級時,還不是很會拼音,沒有辦法自己唸繪本。

我在這裡學到的幼教,說的是「讓小孩做自己」,說的是「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時間表」,說的是「揠苗助長,輸在未來」。我在這裡做幼教老師,跟著「入鄉隨俗」,小小孩忙碌於遊戲之中,我則連母語中文都沒有強勢的教導。

如果你要問我,難道我不會擔心孩子學得太慢或太慢才學?生命中缺乏挑戰,缺乏壓力?

我的答案是:「會啊!」我也曾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華人家庭環境中長大,我仍然相信教育是幫助孩子在未來可以擁有一片天空的最佳工具。

而有一次,我也還是忍不住了問了我幼教課程的教授這個問題:「以色列的教育重視小孩的快樂,那會不會因此教得太少?鞭策太少?會不會太缺乏挑戰?」

教授聽到我的問題之後,有些困惑,但他接下來說出來的話,卻有如醍醐灌頂,讓我豁然開朗:

「親愛的維寧,小孩從出生後生命就充滿著挑戰,不用由父母來鞭策或強迫:要學會眼睛焦距、學會微笑、學會抬頭、翻身、走路、解讀與理解世界…沒有能力克服困難,挑戰自我極限的小孩,是不會有真正的快樂的!妳從小孩出生之後,每次達成成長里程碑時,所發自內心笑容的快樂中,就可以明白這件事!」

教授的這一席話,讓我想起以前曾經帶了一個肌力不足的幼兒,到了一歲半還沒有辦法站起來走路。由於移動困難,他總是被保母抱來抱去,大家都笑說他命好,什麼都不用自己做。然而,在超過半年的幼兒物理治療,並且對幼兒園的保母與環境建立起連結與安全感之後,他開始很有動機的自己試著站起來。而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第一次在幼兒園裡放開雙手,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時的笑容:那是我看到過最燦爛、自信、滿足的笑容,最不可思議的快樂能量。

那個快樂的笑容,跟長期參與改寫以色列農業歷史的老研究員「話當年沙漠荒田,目前技術獨霸全球」時的笑容,有著相同的,如夏日沙漠的陽光一樣炫目綻放的正向能量。

這是為什麼以色列教育非常重視小孩的安全感與快樂。他們相信小孩如果有足夠的安全感,就會有動機與慾望探索世界,挑戰未知與權威,表達自己。他們能夠欣然面對困難,勇敢犯錯。每次達到他們要的目標後,他們就會更自信,也才會快樂!他們相信,這樣「快樂成長」的小孩通常是最能發揮潛能,漸漸脫胎換骨成聰明自信,無畏大環境,大挑戰的成人。

很多華人父母都相信小孩小時候逼緊一點,學多一點,就可以讓他們在未來的學習上比那些「小時候都在玩」的孩子更有優勢,小孩壓力大,不快樂也不打緊。然而孩子要能發展潛能,其實需要一個充滿愛與安全感,以及多元而動態的環境。太多外加的不當壓力,只會減低孩子的自信心,害怕接觸未知的事物,沒有開創與冒險犯難的能力。我自己周遭就有很多非常優秀卻很不勇敢又很沒有自信的台灣朋友。到頭來,逼著他們贏在起跑點的教育,反而讓他們平庸化了!

因此,莫忘孩子每次達成自己人生里程碑時,發自於內心的笑容。守候那個屬於成長的,真正的快樂笑容,是父母可以給予孩子通往大無畏未來的最好教育與禮物!

 

我的新書「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於四月一日出版,請大家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