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後,許多人都警告我,要我盡量別帶嬰兒出門,減少被病菌感染生病的機會。「看著小小孩生病啊,完全是哭在兒身,痛在娘身。」朋友語重心長的這樣說。前三個月,我在放產假,Puppy 雅大多時間都在家,社區病毒流行過一波又一波,全是經過我家不駐足。然而,產假放完,媽媽得去上班,Puppy 雅得去「托嬰中心」,雖然那裡只有十一個小孩,但我總是很擔心她會被其他小孩傳染病菌生病。

不過,該來的還是會來。春夏換季,帶來了一波流行性感冒潮,Puppy 雅也跟著「流行」了一下。

第一次,傍晚發燒了一下,38.5度,嗯,有些高,但還不算太壞,大家都告訴我,小孩發燒有時會到40度,要我有心理準備。她沒怎麼哭,吃飯的狀況也還好,只是一個臉紅通通的,像是在太陽下曬太久的樣子。家裡有現成退燒藥,她吃了後退了燒,一夜好眠。隔天一早量體溫,37.7度,要燒不燒的,想想還是帶去「托嬰中心」,跟褓姆交待了她的狀況。

十點鐘,「托嬰中心」的褓姆打電話來說,她體溫還是37.7度,但一直在哭泣,所以要給她退燒藥。放不下心的我到「托嬰中心」看狀況。Puppy 雅當時正在睡覺。一進她睡覺的房間,發現冷氣開著,她身上只蓋了一條薄被,長褲也被脫了下來。我楞了楞,心中湧起了一陣想罵人的衝動。

我們小時候發燒,那個爸媽不是把大家包得一層加一層,額頭上還要放冰袋或溼毛巾、房間自然是連半點風都沒有,已經著涼了,怎麼還可以吹風?再說,發燒不就是要包得出汗才會退燒?然而,這裡卻是反其道而行,通風得不得了、把小孩脫到剩最少的衣服,我看到就覺得冷。

為了控制自己的情緒,我逼著自己從一數到十。忍下罵人的衝動後,理智浮上心頭,我想起了才在書上(以及網路上)看過的「正確退燒處理辦法」:
1.以溫水擦拭身體或泡個熱水澡,使血管擴張,加速散熱。
2.多喝開水(一般室溫即可),以利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3.打開冷氣或電風扇,降低環境溫度。
4.去除不必要的衣物,以利散熱。

「對啦,對啊,要這樣做才對,人家這樣做是對的。」我喃喃自語的安撫自己。

但,明明理智上瞭解新知識,情緒上卻很難接受。 畢竟一輩子都是這樣活過來的,突然要我接受完全相反的概念並且執行之,很難。總覺得這樣清涼,會加重Puppy 雅的病情,這真的是「知易行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