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給「人本札記」的十二月份稿。Puppy 雅到現在還是尖叫怪獸一隻,在幼稚園叫得跟瘋子一樣(因為以色列的褓姆還是相信尖叫有助身體健康),回到家後就很克制。有時我真的覺得是環境造人,大人怎麼教,小孩就怎麼回應。

****************************************************************************************************


星期五晚上,猶太人的安息日。信猶太教的猶太人這一天不能工作、點燈、點火、按按鈕;一般的猶太人,則在這一晚,做家族聚會。

 老溫一家有四個男生,兩個大的住南部,十分靠近父母家;兩個小的在北部,只有放大節日會回家看父母。 老溫及老溫的大哥兩家人則照例在每個星期五晚上回父母家。

 小雅照例穿得美美的,帶著慣有的「好笑神」(請用台語發音),迷倒家族眾生。伯母抱著小雅,她的三個小孩(十三歲、十歲、二歲)圍著她,每個人都像中邪了似的、不停地發出「咕咕、咕咕」的嬰兒叫聲,想要博取小雅的微笑,或是咯咯的笑聲。 做媽的我,難得在忙了一週之後,有機會放鬆心情,可以跟公公談談一週國家大事(自從做媽之後,沒辦法看報紙電視,向來是每週去那裡聽他「簡報」)、跟婆婆談談八卦。

 酒飽飯足,八卦完畢,跟婆婆借個廁所「解放」一下。臨行前看了一下小雅,嗯,雖然睡覺時間到了,她看來精神超好,玩得正高興。

 進了洗手間,剛坐下來開始「辦事」,突然聽到從客廳傳來的小雅笑聲開始走樣。從小聲的咯咯,提高成一般人在公共場所講話時音量的「啊~哥」、「啊~咕」,然後音頻持續昇高,開始發出蓋過所有人的「啊啊啊~依依依~啊啊啊」。我可以感覺到,全客廳的人都停下來聽她的演講。

 「這個孩子好愛說話喔,真活潑」小雅的伯母在那裡高興的說。

 「糟糕!」,我心裡暗叫,也顧不得事還沒有辦完,趕快起身沖水、洗手。 而就在這個幾秒中,小雅的演講愈來愈為高亢,開始發出粉絲看到偶像的尖叫聲,然後再向上盤昇,最後以莫札特「魔笛」中的「夜之后詠嘆曲」做收。

 我連忙奔出洗手間,從我的妯娌手上接過小雅,快速的把她放到嬰兒車,一手用奶嘴塞住她的嘴,一邊晃著嬰兒車,一邊跟被嚇得臉發青的家人說:「不好意思,她想睡了。」 被我塞入奶嘴的小雅,一開始還想再說話,從奶嘴背後發出「那個、那個」的聲音,沒幾秒,眼睛開始亂轉,然後就沈沈睡去。

 看著小雅沈沈睡去,客廳凝滯的空氣又開始活動了起來。

「她的肺活量還真大、聲音還真高,以後可以去唱歌劇。」我公公開玩笑的說。

「真的不好意思!」我再次道歉。

 他們都說:會叫很好啊!

 發出可怖的尖叫聲,是小雅去上學後學會的新把戲之一。 第一次在家裡聽到這樣的尖叫,我嚇得目瞪口呆,跟她「噓」了半天,只見她愈叫愈起勁,才回神想到要用奶嘴塞住她的嘴。之後,只要她睡醒/肚子餓/累了/無聊/太累睡不著,哼叫聲很快的就會轉為尖叫;甚至是跟她玩耍時,她可愛的 baby talk 及清朗的笑聲,也會突然變調成為尖叫。

家裡突然出現尖叫怪獸,讓我實在是不堪其擾,特別是,這樣的尖叫出現在半夜的夢睡中時,格外嚇人。 一直想著要有個「台灣安靜優雅女兒」而非「以色列野孩子」的雅爸老溫的沮喪就更不用說了。雖然從小雅出生的第二天,我們就瞭解她有狂叫的功力,但這三個月以來,我們以為已經養出了一個十分安靜、快樂及溫和的嬰兒,怎麼上學不到五天,就破功了?

一次出門跟鄰居談起,鄰居不當一回事的說:「這樣很好啊,她叫得夠大聲,褓姆才不會忽略她,而且可以練習肺活量。」 啊,這是什麼的什麼。

我忍不住找上了「托嬰中心」的園長,問個究竟。 園長慢條斯理的說:「親愛的,妳是不是都跟妳的寶貝同室相處?是不是每次她小聲的叫個『啊』,妳就跑去看她?

我點點頭。啊?是啊,我的電腦在小雅的房間裡,白天除了吃飯、上廁所,我幾乎就在她房間裡活動。她睡醒哼二聲、玩得不耐煩叫一聲,我就可以轉頭抱起她來。

「妳在這裡工作過,知道我們這分戶內及戶外,雖然褓姆與嬰兒的比是一比二,但因為每個嬰兒睡覺的時間不同,偶爾會有嬰兒單獨被留在一個房間裡,褓姆則在另一個房間做事。嬰兒醒了,不發出聲音,沒有人會知道。」她持續的慢條斯理的說。「再說,嬰兒會哭、會叫是好事,代表他們能夠表達自己的需要及不滿足(餓、累、煩、不高興),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

嗯,我知道以色列很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個理由我接受,但,也不用尖叫吧?

「喔,這個喔,那是因為妳的寶貝剛剛知道自己可以發這麼高的聲音,正覺得新鮮有趣,也還不會控制,過一陣子就好了」她還是熱情又溫和的解釋。

「喔,是這樣喔?」我當時還傻傻的點頭。那,就等幾個月看看吧。

 尖叫啟動惡性循環

我當然知道所有的嬰兒都會尖叫,我也很清楚我家小雅絕大部份時間都是個安靜快樂的小孩,又會自己玩耍、又會逗人笑,大家都很愛她。 但是,其他小孩沒有她的肺活量,她尖叫起來,真的、真的是非常的可怖,每次我都覺得窗戶玻璃會被她震破,而且,如果她在你耳朵旁尖叫,包你馬上摀住耳朵喊救命。

而老溫的個性好靜,對於噪音的容忍度很低,小雅的尖叫就像是一把利刀刺進心臟,正中要害,很是讓他抓狂。一開始時,只要小雅一尖叫他就起身離去,不然就會很嚴厲的要小雅住嘴、再不然就會伸手摀住她的嘴。我覺得老溫的方式很暴力,好幾次他把小雅嚇哭後,我就會對他很生氣,然後他就會放著小雅不管,讓我自行處理。

這樣一來「小雅的尖叫-老溫生氣-我生老溫的氣-老溫不爽我跟小雅-小雅繼續尖叫…」的模式,使得所有關係開始往壞的方式循環。本來我跟老溫的關係一直是熱情如火、相敬如賓,有歧見時也都努力的溝通解決,從來沒有吵過架。而小雅的尖叫,以及有了小雅後,我們夫妻溝通、相處的時間遽減,讓許多不愉快一直累積,快要成為我們夫妻失合的原因、成為老溫做為新手父親的一大挑戰。總而言之,是這個新家庭的危機。

 老人院中精采演出

而這樣的情況卻愈演愈烈。

有次在坐飛機,想睡而睡不著的小雅在飛行的四十分鐘內,尖叫了三十分鐘。整個飛行過程老溫都臭著臉,一副很想把小雅丟出飛機的樣子。我只好一邊哄她,一邊對老溫使眼神,要他克制一點。

還有一次去看老溫的外婆。他外婆住在美麗的養老中心,探視的時候正是大家在大廳喝咖啡吃蛋糕的時間,大廳塞滿了老人家。看到太祖後,小雅想在地上爬行。外婆的伴護跟我說最好不要,因為老人多病,地上常有嘔吐物之類的東東,不會太乾淨。伴護這樣說,我只好認了。小雅沒辦法下椅子,只好上桌,站在椅子上跳舞、打桌上的花瓶,跳著跳著,在一片安詳的大廳裡,她突然發出撕裂的尖叫聲,還一聲接一聲的叫~不僅太祖母嚇壞了,我都懷疑隔壁桌的老太太要嚇出心臟病了。我只好跳起來用奶嘴塞住小雅的嘴,把她丟到嬰兒椅上,跟一直跟我講德文的外婆說聲對不起,帶著小雅去花園逛,一直逛,逛到她睡著。

不用懷疑,那天老溫的臉可說是綠中帶白。

和老溫的積極溝通

一開始,我還滿懷希望的等候小雅自行結束「尖叫怪獸」時期,後來發現這個等候是個不切實際的夢幻。幾個月過去了,園長當初預言小雅會自行控制聲量的狀況並沒有出現,尖叫很快的從「發聲練習」轉換成為她用來「呼喚父母」及「強調需求」的工具。

這樣一來,這件已經嚴重影響到夫妻和諧及老溫與小雅的父子關係的事情,該是認真面對的時候了。

找一天小雅睡覺後,我跟老溫坐了下來,雖然兩個人都疲倦不已,還是決定為這件事好好談一次。

「小孩都會尖叫,小雅只是肺活量大了一點,你為什麼每次的反應都那麼大?」我十分不解的問「像是很兇的對待她,或是用手去摀住她的嘴這種事,我實在很難接受。」

「親愛的,每個人都有極限,我的極限就是不能忍受噪音」老溫試著跟我解釋「聽到噪音就會讓我很生氣、很想打人。就像是有人開了電鑽設法鑽進我耳朵一樣。」 

「那你要是愛上一個很會尖叫的女人呢?」我開玩笑的問。我知道老溫對噪音的容忍度很低,但之前並不知道是如此如此的「低」,聽到他的回答時,心中其實很吃驚。這是生平第一次,我瞭解到人性的「極限」是什麼意思。

「我很難愛上一個很會尖叫的女人,因為她的尖叫聲會阻止我想親近她的念頭」老溫還是很認真的回答「如果我不小心愛上了這樣的女人,要嘛就是跟她努力協調,阻止尖叫的發生,要嘛就是設法遠離她。沒有人告訴妳相愛就能相處。」

好吧,如果這是老溫的「死穴」,為了避免老溫跟他女兒發展成「相愛不能相處」的關係,我大概還是得朝著「努力協調、阻止尖叫發生」的正面積極方向發展。

「如果是這樣,我們就協調出兩個人都同意、都可以接受的教導方式?」我跟老溫這樣建議。

協商出六項反尖叫措施 

經過冗長的討論,最後我們協議出以下幾點:

 1. 盡量避免讓她尖叫(跟嬰兒哭泣一樣,小雅尖叫都是有理由的),如果避免不了,則設法在尖叫前或尖叫時轉移她的注意力。

 2.如果小雅尖叫,不管是我們兩個之一的誰跟她在一起,都做同樣的事-不要遠遠的大叫要她安靜。而是要抓住她,跟她面對面、眼對眼,跟她說:「小雅,我不喜歡妳尖叫,妳尖叫讓我生氣、安靜下來。」

 3.不使用任何多於抓住她的肢體暴力。
 
4.真的無法控制她的噪音時,可以給她奶嘴。

 5.她安靜下來後,就讚美她是個好女孩,告訴她她不用尖叫也可以表達她的情緒及需要。

 6.如果她尖叫是為了某些我們做不到或已經拒絕她的事,那我們就要堅持下去,讓她學習到用尖叫也不會得到她想要的。

我們如此決定之後,先是扭轉了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小雅再尖叫時,我們會相互打氣、相互提醒、相互幫助;成功阻止小雅尖叫後,我們會相互微笑,或舉起大指頭說:「你好棒」;小雅的尖叫造成災難時,我們會在事後抽空談一下事情的經過,以及彼此覺得最好的處理方式。

而當我跟老溫的態度及處理方式一致時,很有趣的,小雅的尖叫狀況也就慢慢的好轉。現在的小雅還是尖叫怪獸一隻,但她已經漸漸懂得尖叫不是件受歡迎的事情,尖叫的頻率也愈來愈少。至於她什麼時候能夠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再尖叫,只有天曉得。

慶幸的是,透過溝通及合作,我跟老溫順利的度過這次的家庭危機,可以繼續過著熱情如火、相敬如賓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