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預期一樣,這次餵母奶又碰到了困難。

一來是剖腹產後對藥物過敏,我生產後的24小時沒辦法下床,沒有抱到妹妹,更不用說開始餵奶。二來是,妹妹太大,出生後的行為表現(吃、拉、睡),都跟兩個月大的嬰兒一樣。我還沒有抱到她之前,醫院已經開了配方奶給她,「她才出生一天咧,60cc一罐,她咕嚕咕嚕兩分鐘就喝完了。」第一次到「育嬰房」時,護士這樣跟我說。「妳剖腹產?妳要餵奶嗎?那每次她醒來後,我們幫她換好尿布帶去給妳」護士看我搖搖欲墜的樣子後跟我說「半夜妳可餵可不餵,要餵的話,我們也帶去給妳。如果妳餵完不大容易下床,就拉鈴叫護士幫妳把她送回來。」

從此,我開始餵奶,半夜也餵。前兩天根本沒有奶,每次都跟妹妹奮鬥個一個多小時,吸到她翻臉大哭,我再開配方奶給她喝。

出院前跟「育嬰房」的護士長詳談。她告訴我,妹妹比較大,一開始開配方奶是難免,也不是世界末日。「回家後,妳可以試著漸漸把白天的奶瓶拿掉」護士長說「晚上如果太累了,親餵後就開配方奶給她喝,這樣妳也可以休息。」

「記得,媽媽狀況好,嬰兒狀況也才會好。」護士長提醒我「但千萬不要放棄餵母奶,有餵比沒餵好,不管餵多少。」

我喔,說實在的,我不在乎混餵。之前 Puppy 雅也是混餵餵了半年,雖然十分麻煩(又要親餵,又要泡奶)。但如果能夠,我寧願餵全母奶。這裡產假長,我又不是新手媽媽,不試試全母奶就放棄,太對不起自己跟妹妹了。

出院後,為了增加母奶量,我開始白天兩小時餵一次,甚至是妹妹願意就讓她吃,不足再補個60 cc 的配方奶。妹妹尋奶的狀況一直很嚴重,我很沒有信心能夠餵飽她。兩個星期來,她每天大概還是要吃掉360-400cc 的配方奶。(妹妹的奶量一天大概是800-900cc)

這樣餵了兩個星期後,妹妹的體重不只回到出生時的數字,還多重了500 公克。我開始覺得母奶的量愈來愈好,然而妹妹卻愈來愈不願意吸母奶,常常一邊吸個五分鐘就不吸了。吸另一邊時,原來已經吸過的那邊還繼續滴奶,我只好拿個小奶瓶來接,或是妹妹吃完奶後,再自己擠出來。

有些體力後,開始到母奶網站爬文,很多媽媽提到配方奶寶寶容易「過度餵食」。因為吸吮容易又快速,容易吃過飽。妹妹的睡眠也有愈來愈長的趨勢,我在猜,也許是我配方奶給太多?

這兩天想了想,決定取消掉白天所有的配方奶。一開始吸完母奶等瓶餵等不到的妹妹氣得大哭。每次她一哭,我就繼續把ㄋㄟㄋㄟ塞給她,兩三次後,她也習慣了,就認命的吸。我想我是流量比較慢,她得花很多時間吸,但通常吸個一、二個鐘頭後也就不再吵了(或是累昏了?)。睡著後還是可以睡個一、二個鐘頭才醒來。

暫時,我想這樣是還好。至於什麼時候把晚上的奶瓶也都拿掉,就看接下來的發展再說啦。現在的打算是做「便當」給半夜那次吃,省得要耗掉一、二個鐘頭的睡眠時間跟她奮戰。

革命尚未成功,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