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該趴睡還是仰睡。在西方過去的研究,是主張趴睡。主張趴睡的理由,倒不是我常在中文資料裡看到的:為了頭型好看之類的美觀理由。一般而言,新生兒趴睡會睡得比較好、比較熟,而且如果有溢奶的狀況,仰睡很容易卡在喉嚨,會有噎死的危險。

而近15年來的研究,卻發現有些新生兒因為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趴睡反而容易造成窒息的危險,而鼓勵仰睡。

我想,窒息的危險大概是超過噎死的危險。目前以色列所有醫院都讓新生兒仰睡,也跟父母強調趴睡的危險。

然而妹妹卻喜歡趴睡。放她躺著,她很難入睡。所以只好讓她趴睡。這裡不鼓勵使用新生兒枕頭,嬰兒床靠近頭部的部份,就是墊一條全棉的白色巾子,我每天換洗。她趴著睡著後,因為擔心,我跟雅爸通常會再把她轉回來仰睡。

跟Puppy 雅一樣,妹妹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床。因為雅爸對這件事很堅持,我們從未帶小孩睡過我們的大床。妹妹的床裝了 Baby Sensor ,是母子機。母機在妹妹房間,子機在我們房間。這台機器可以測心跳,也可以聽得到聲音,對於我們這種把新生兒放在自己房間的父母,實在是非常的方便。

我跟雅爸提過醫生基本上是不鼓勵也不推薦買這種機器,也不認為這種機器有助於降低新生兒粹死的機率。

「那個醫生會白癡的為產品做保證?」雅爸說明他的看法「如果出了事,醫生不就得負責任?我們買這個機器,主要是對我們有幫助,那就好了。我們也不是相信有這個機器,就會一切OK」

是啦,雅爸這樣說也沒有錯。有些日子我會把機器的聲音開大一點,開到我可以聽到妹妹的呼吸聲,好像她就躺在我旁邊一樣,聽著她的呼吸聲入睡。

問題是,開到這種聲量,妹妹半夜大哭時,還真是震耳欲裂,驚天動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