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台灣的幼稚園一樣,以色列的學期是從九月開始,隔年六月結束放暑假。然而跟台灣幼稚園不一樣的是,台灣幼稚園招收學生的年紀是以九月份生日做為區隔,以色列卻以一月份生日做區隔。Puppy雅的幼稚園是收二歲到三歲的小孩,但因為是招當年一月份到十二月份的小孩,所以入學時,Puppy 雅已經二歲八個月,而園裡最小的小孩卻是一歲八個月。

換園後,新的幼稚園園長馬上就先開了家長會,會中很明確的指出,這一年幼稚園的教學重點,是協助小孩告別嬰兒期(weaning),進入 Toddler,也就是開始戒除嬰兒期的種種行為,包括:

一、 斷奶(包括母奶及配方奶)
二、戒奶瓶
三、戒奶嘴
四、戒尿布
五、戒除與大人同床睡覺


這些行為是嬰兒期的常態行為,然而進到 toddler 時期後,這些行為已經不再必要,甚至延續的結果會防礙孩子的其他發展。

通常一歲半的小孩主食應該是一般食物,母奶及配方奶到了這個時期已經只剩下安撫、促進關係及補充營養用,不再是必需。

奶瓶及奶嘴也是口腔期的吮吸及安撫功具,等到小孩大到懂得其他安撫方式,例如擁抱、親吻、柔聲安撫之後,就該開始戒除。奶嘴再繼續使用下去,對孩子的齒型發展並不好;而小孩晚上喝完奶就睡覺,不只容易造成蛀牙,也會造成戒除小孩晚上睡覺包尿布的困難。

兩歲後小孩肌肉控制開始較成長,potty training 可以開始,循序漸進的拿掉尿布。

而嬰兒與母親同睡,近來已被視為是增進嬰兒安全感,讓嬰兒發展更好的方式。但過了兩歲,小孩開始進入第一次的叛逆期,正是分床分房的最好時機。如果錯失這個階段,三歲後小孩開始發展各式各種的恐懼感,就更難分床分房。

幼稚園的孩子大小不一,但入學時都還包著尿布,也都還使用奶嘴。園長也提出第一要務是將會分別與各個父母進行對談,瞭解每個小孩對於嬰兒期行為的依賴程度,並且建議各種戒斷方式。

每一種行為的戒除,都可能經歷一段辛苦期;戒尿布小孩可能會有一段時間因為控制不良而尿得家裡到處都是;斷奶、分床可能會遇到小孩強烈的反抗。「幼稚園老師這一年的功能,就是協助並與家長合作一起幫助小孩脫離嬰兒期。」園長說

「不過,我要提醒大家幾點:
一、各個小孩有自己的時間表,雖然從現在開始進行脫離,但每個小孩的狀況及快慢速度不同,請各位家長不要心急,更不要相互比較,也千萬不以其他小孩的狀況來要求自己的小孩,或有『某某某已經如何,為什麼你不能』的句子出現。

二、各種戒斷行為,我們要觀察小孩是否已經準備好,千萬不要冒然進行,這樣是徒增親子衝突以及帶給小孩壓力。例如說,要戒奶瓶,就要先訓練小孩用杯子喝水、喝牛奶,用童書繪本故事告訴小孩長大不需再使用奶瓶;戒尿布要看小孩是否已經可以講話、自己脫褲子、是不是有耐心,願不願意去洗手間坐小馬桶…等到小孩出現「準備好」的跡象再來進行,就會容易很多,也比較不會讓小孩因為戒斷而帶來創傷。

三、父母自己也要ready。每一件事情都需要父母花時間以及耐心的陪伴。例如分床,會建議父母花時間跟小孩一起選小孩子的床、佈置床,買玩偶,從午睡開始進行;戒尿布則要父母把生活過得規律點,可以定時催促小孩去洗手間,並且準備好小孩拿掉尿布的前幾天可能家裡地板得常清洗之類的…。」

最重要的是,父母心理上也要準備好放手讓小孩長大。嬰兒期時小孩可愛黏人,帶給父母極多的歡愉,而進入toddler後獨立性就開始出來。很多父母因而對於小孩長大這件事有很多抗拒。

「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獨子以及父母知道這是家裡最後一個的小孩身上。以色列很普通的家裡么子都是最晚戒尿布及奶嘴的。父母不在意小孩長得慢一些,比較縱容小孩持續嬰兒期的行為。很多小孩難以斷奶與分床,很多父母會說是小孩很拗很堅持。但深究起來,通常是父母,特別是母親,捨不得斬斷親子間特殊的親密關係、捨不得拒絕小孩對母親的依賴,所以搞到小孩上小學了還與父母同床,還繼續餵母奶。

因此,做父母的也要有『小孩已經不是寶寶』的覺悟,小孩的脫離嬰兒期才會順利。」

我跟雅爸說,還好家裡生了第二個,我自然而然的轉變了對 Puppy 雅的態度,期待她是個小姐姐,不然放手這件事,對我可能是個很大的挑戰呢。

我家的Puppy 雅,一歲半時已經斷奶也已經戒奶瓶,也從出生就是自己睡。剩下的只有 Potty-training 及奶嘴。

就等下次跟園長單獨對談時,好好來談這兩件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