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收獲節2



午睡

Puppy 雅本來就是個很難入睡的小孩(雖然她睡著後就可以睡很熟)。在家裡,我們通常是唸完睡前故事就離開,只要她乖乖的待在床上,她要在床上滾來滾去、看書、唱歌…我們一律不管。

但在幼稚園,跟同學隔床睡午覺,就容不得她這樣自由。幼稚園老師試了所有的辦法~陪在她身旁、不陪在她身旁、嚴厲的說教、溫柔的說教…她姑娘家一個星期就是有個三、四天沒在學校睡午覺。

「我們常常陪她身旁整整陪了一個鐘頭,她還是沒睡著。因為午睡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所以過了一個鐘頭後,也只好放棄。」園長說

Puppy 雅還在「小熊園」時,我一直覺得 Puppy 雅在幼稚園沒辦法睡覺是因為老師太弱、沒給好界限,讓她有機會作亂。來到「鳳凰木園」後的前半年,因為園長的強悍及園內各類活動,她是穩定了好一陣子。目前狀況又開始,我也只能說,也許是因為她是園內最大的小孩,這裡安排的活動,對她而言可能已經不夠。

然而沒睡覺,Puppy 雅下午回到家就非常的番,碰到任何小事不是就哭、就是尖叫。

這個問題現在看來是是無解,就只能等到她再大一點不需要午睡了!

情緒控制

「Puppy 雅很少哭,也很少發脾氣。」園長說「但她拗起來及哭起來,簡直就是世界末日。」

有一天園長九點半上班,Puppy 雅正在園裡大哭,聽到那個哭聲把園長嚇了一跳,好像是有人虐待她了一樣。問了半天,不也是就老師連續跟她說了幾個不,這位小姐就老大不爽。

「Puppy 雅是個自尊心很高的小孩,不大能夠接受別人跟她說『不』或說她不好」園長說「但這樣的小孩其實更需要明確的界限。這一年來,我發現明確的界限對她而言是好的,能夠讓她行為舉止有所憑藉,她反而比較安心。」

Puppy 雅的難搞,從年紀很小時就可以看出來。她一歲大時,就已經會在拿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時就趴在地上大哭;到現在,有時我不讓她幫我拿東西之類的芝麻小事時,她就會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肯移動,拖也拖不走、有次我們到了餐廳,點不到她要的東西,又不准她跑來跑去,小姐就發飆尖叫。雅爸二話不說抱起她塞到車上回家,讓她在車上狂哭了20分鐘。

一個小孩一個樣,我其實很接受 Puppy 雅的氣質就是如此。那個小孩不曾讓父母覺得頭大很想把他塞回肚子裡去?

談到對待她的方式,園長以她的專業提醒了幾點:「她有時就像是瓦斯爐煮的沸滾開水,要做的事情不是火上加油,所以要避免在她發飆時生氣或罵她,讓她更緊張或更生氣。要做的事情是灑冷水,她快、你慢,她高亢、你低穩。不管她再番,都要冷靜、沈穩的面對她,必要時就忽視她。」


流口水

這個問題其實已經困擾我很久。Puppy 雅還是寶寶時,很少流口水,反而是兩歲過後,常常會看到她張著嘴巴,口水滴到整個前襟都是溼的。

一開始,我們就是提醒她要閉著嘴巴、提醒她要把口水吞下去。過了一段時間後,狀況變得時好時壞。上網查資料,談到的可能原因是:鼻子呼吸問題與牙齒咬合不正。

然而Puppy 雅滿三歲去做發展檢查時,醫生告訴我她應該沒有上述的問題。

「我不覺得她有呼吸問題或咬合不正的問題。她有的問題應該是更小一點的問題-很可能是嘴部感覺的問題。」小兒科醫生這樣告訴我們。「你們要給她多吃比較硬的東西,如果過一陣子狀況還是沒有改善,要去找感官職能師」

看完醫生後的一、二個月,我跟園長說了狀況,園長答應我在感官職能師艾莉莎在幼稚園晃晃時,她會請她來看 Puppy 雅。

我住的地方是小地方,這裡唯一的感官職能師同時也在地方的「兒童發展中心」工作。工作內容之一就是不定期到各幼稚園走動,察看幼兒及回答幼教老師的問題。

「艾莉莎看過 Puppy 雅後,跟我說其實她流口水的狀況並不複雜,就是多給些較硬的東西吃,以及建議使用電動牙刷刺激嘴巴的感覺神經。她覺得最慢過一、二年會自己好。」園長這麼說「但如果你們覺得有必要,我可以簽單子,你們帶 Puppy 雅去看診細談。」

我跟園長點了點頭,我要帶 Puppy 雅去看診。就算會自己好,我還是覺得跟感官職能師談談會比較安心。

「如果是這樣,你們去的時候就一併討論Puppy 雅難以入睡和情緒的問題吧,不一定是其實來自同樣的感覺神經問題。」園長突然這麼說。「有時可能是生理狀況影響到心理情緒。」

「喔?」我跟雅爸一臉狐疑。

園長說她有跟艾莉莎提到 Puppy 雅的情緒問題,感官職能師覺得Puppy 雅有些肢體動作反應出一些問題,所以也可能造成一些影響。但因為狀況太輕微,她並沒有建議我們一定要帶 Puppy 雅去看診。

雖然心中冒出了很多問題,但我跟雅爸都知道,再談下去就不是園長的專業了,所以也不用在這裡浪費時間。


語言發展

談完這三個困難的狀況後,園長問我們還有沒有其他想談的問題。

「她的希伯來文如何?」我問道,這也是我一直很擔心的一個問題「就妳來看,就一個三歲半小孩而言,Puppy 雅的希伯來文程度如何?」

做個三語的小孩,Puppy 雅仍然是選擇了希伯來文做為主語言。在家裡回答雅爸跟我的問題時,她會以希伯來文的句子為主,句子裡夾帶中文字或英文字。我跟雅爸基本是絞盡腦汁要她說英文及中文,所以我們實在不清楚她希伯來文的狀況。

Puppy 雅的中文基本上是 so so,聽得懂,但不大講,有時講起中文來,也有個怪怪的口音。今年年初我姐姐來了20天後,教會了 Puppy 雅唱「紫竹調」及「泥娃娃」,引起她學中文兒歌的興趣。後來我再接再厲的教了她「大象」、「造飛機」、「丟丟銅」及「西北雨」之後,因為重新調整與雅爸的分工,睡前不再陪她唸書及唱歌,所以就此中斷。

她的中文,是「唱的比說的好」。而我,還在尋找一個適合的讓她回答我中文的方式。

「就一個三歲半的小孩而言」園長回答說「她的希伯來文非常好。她有豐富的字彙,人稱及陰陽性分得很好,也開始瞭解時態的用法。她也很愛講話,能用三、四句話把一件事情講清楚。每次集會時問問題,她都很樂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想法。」

「她的希伯來文跟單語家庭的小孩沒有什麼任何差別。」園長下了個結論。

聽到這個,我真是覺得鬆了口氣。看來把希伯來文交給其他人去教是對的。



跟園長道謝後走出辦公室,下一步就是跟感官職能師約看診的時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