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所有其他以色列的幼童一樣,目前六歲的大衛從幼稚園中班(在以色列稱之為「法定幼稚園」就從一般私人托兒所轉入公私立幼稚園,開始接受國家義務教育。「上學」對他而言並不是新名稱。但今年的暑假,對他跟他父母而言都是個特別的暑假,因為他將要離開幼稚園升上國小一年級。

根據以色列的「義務教育法」,從今年(2012)起義務教育向下延伸一年,國家提供13年的義務教育。小孩接受義務教育的年紀為3-15歲(從小班到10年級)。而7-18歲為免費教育(從1年級及到12年級)。

由於義務教育是從幼教階段開始,以色列的幼教體系分成兩部份:無論師資培育或是硬體設備,零到三歲由勞工部管理;三歲以上由教育部統籌。該隱的幼稚園導師必須取得教育部的幼教師證照,前往由各地教育局指派的幼稚園教學。「幼教師」可以教授從幼稚園中班到小學二年級的學業。

今年五月底之前,幼稚園導師與大衛的父母就大衛是否適合進小學做了最後的決定。以色列的教學自主權下放,幼教時期的教學目標由各地教育局與當地父母代表、教師代表共同擬定。當地的幼稚園則根據這份教學目標擬定教學內容。一般而言,從法定幼稚園的第二年(大班)開始,幼稚園的很多教學目標就是為了進小一而準備。

在家長會中,導師分別對大衛在幼稚園的各項表現(包括:生活能力、語言數學學習狀況、情緒控制、體能、社交能力、解決問題與衝突的能力)做說明,讓父母瞭解自己的孩子的各項狀況,以及上小學後的適應能力以及可能有的問題。畢竟上了小學之後,小孩必須自行上廁所,打理書包,聽鐘聲上下課。如果有小孩的整體狀況低於平均能力太多,導師有權在與教育局教學顧問討論後,要求小孩多留幼稚園一年再上小一。而大衛的狀況則在平均能力附近,這種狀況可以讓父母自行決定是否多留幼稚園一年。

會議的最後,導師根據自己的觀察,並且詢問大衛的父母,如果可以選擇,他們希望大衛跟幼稚園的那位同學在小學一年級同班?大衛父母與導師一起商量,最後決定建議名單。(分班的最後決定權在學校分班會議上)

在跟所有幼稚園家長會談結束之後,幼稚園的導師會將所有的資料匯整成冊,跟其他的幼稚園大班導師在七月底之前前往幼稚園學區的小學,與今年九月將接手小學一年級的導師、學校教學顧問一起開會。會議中幼稚園導師報告各個上小一新生的成長狀況,協助學校進行分班。這樣可以讓小一的各個班級的學生狀況較均衡,而把有需要的小孩跟其好友安排在同一班,則有助於提昇小孩的安全感以及對於新環境的適應能力。

分班決定之後,幼稚園導師會再與小一導師,就班上的新生個人情況做進一步會談。小一的導師也會致電所有班上的父母。若父母需要,可以在八月底開學前先跟導師會談。另外,學校要求小一的小孩在暑假期間必需前往學校一趟跟導師一對一碰面,除了先認識彼此,導師也會當場做個小測驗瞭解小孩目前的學習程度。所以小一導師在學期開始之前,已經大概瞭解班上小孩姓名、長相、家庭背景與一般狀況,而不用從零開始認識學生。

七月中,幼稚園導師會安排一天,帶著大衛全班同學進行小學校園參觀以及野餐,小孩會進到教室內看大哥哥大姐姐的上課狀況。這樣可以讓小孩對於將來要上學的環境有些認識。

八月初,小一的各班導師會將必須採買的用品清單郵寄給各個父母。從制服到文具都必須在校外自行採購。

八月中,小學則會由行政人員安排一位老師,負責帶領新手父母(以及小一的學生)參觀校園,讓父母對於小孩在小學的生活環境有些認識。

這個暑假,大衛跟父母都非常的忙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小銜接 以色列教育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