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11.18.40


俗語說: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老三隨便養。自己生到老三,才知道這段話有多麼的「寫實」!

Noya要戒尿布時,我跟雅爸是多麼的「戒慎恐懼」。聽過一個又一個的意見,跟幼稚園老師做個一次又一次的對談。仔細的觀察評估Noya 的發展狀況。一拖再拖,拖到她快滿三歲了才脫尿布。

老二瑪雅要戒尿布時,我們則是被幼稚園老師一直催,催我們要幫她換成小孩睡的床,讓她可以自由上下床跑廁所、要戒掉她睡前的奶瓶,省得半夜要常起來尿尿。戒尿布的第一天,尿掉了六七條內褲,晚上睡覺時,我忍不住問我老公: 她真的準備好了嗎?

當然老大跟老二的戒斷過程都很順利。差不多都是兩天後小號就都沒有什麼問題,兩個星期後脫掉午睡的尿布,一個月內脫掉晚上的尿布。兩位姑娘都是在冬天戒尿布(這裡冬天不冷啦),地毯拿掉一個星期後就又放回去。至目前沙發跟地毯也沒有讓小孩尿過。

老三因為是老三,上面兩個姐姐,天性不笨。18個月大時老師就來跟我談戒尿布的事情

「啥? 十八個月? 太早了太早了,不是說兩歲後再說? 」我搖頭

「可是妳家小孩已經準備好了啊! 」園長說

(「好個頭,我還在餵母奶咧~~」我心中自言自語) ,繼續搖頭

接著我們回台灣順道去東京旅行,接著我換工作,小孩換幼稚園,接著猶太新年不斷放假…

一拖再拖,也就拖到了十月底。

上上個星期園長說差不多要開始進行戒尿布的前置訓練了。也就是說: 要開始唸戒尿布相關的故事書,要帶小孩參觀幼稚園的廁所。接著根據小孩的如廁習慣以及評做他們身心發展的成熟度, 選幾個小孩開始正式每次換活動時去園裡的廁所坐坐小馬桶,熟悉熟悉,有順便尿尿跟便便更好。

然後,才是正式脫尿布。從前置訓練到正式脫尿布,少要兩週,多要一兩個月。

我跟雅爸本來預估,差不多是十二月時脫尿布。

問題是,上個星期六,李啊早上起床時尿布是乾的,問她要不要去廁所尿尿,她跟我說好,所以就在廁所尿尿;兩個鐘頭後,我發現她的尿布是乾的,問她要不要去廁所尿尿,她又跟我說好……就這樣,那天她只在廁所尿尿,完全把尿布當做內褲用……orz.......

星期日帶著李啊去上學時,我跟園長說,小孩的狀況走在我們之前,我們要想好要怎麼處理。

星期二晚上跟園長細談,園長還是堅持要再等一週半,因為李啊對於幼稚園的廁所完全不熟悉,她希望給李啊一些時間進入狀況。

「那可以她回家後我脫她尿布嗎? 」我問「或是定時帶她去上廁所」

「可以,也建議妳這樣做,如果她已經有這樣的行為,就不要阻止她。」園長說

「那我可以週末在家就拿掉她的尿布嗎? 」我再問

「可以,如果妳覺得很安心,妳就幫她脫掉吧。但週日早上還是幫她包尿布來幼稚園,如果她不願意,也就算了」園長說

(就是說,園長也開始覺得隨便啦,她瞭解到她的前置訓練是開始得太慢,小孩已經走到前頭去了)

接下來的幾天,我還是繼續幫她穿尿布。想到時帶她去廁所尿尿,也都每次都成功。

今天(星期六)早上,朋友來訪離開後,早上十點。雅爸突然想起我們說好要脫尿布這件事

「喔,我也忘了。你要做嗎? 」我問我老公

「妳有力氣嗎? 」雅爸問我

「好啊,那就脫掉好了」就這樣決定了。(真是隨隨便便的父母)

把李啊找來,帶她去上廁所,然後拿了準備了一年多的小內褲(不是學習褲)出來。問她要不要試試看?

她看了看,說她要尿布,不要內褲。我當做沒有聽到,繼續帶她看內褲的圖案,有貓咪,有企鵝,有狗狗…問她喜歡那一件,她選了一件後,我再問她: 要不要穿起來試試看?

就這樣,這個可愛的聰明小孩就被更精明的媽媽給唬了,從此開始跑廁所的人生不被尿布拘束的人生。XD

拿掉尿布,一直到12點她都沒有尿尿,也不肯去廁所。我勸了半天,她終於願意去,但不要媽媽陪,要自己去,要自己脫褲子。

問題是,冬天的褲子是厚長褲,要脫要花一點時間,所以她等不及,就尿在褲子上。

發現自己褲子溼掉的李啊,竟然放聲大哭(這其實是好兆,如果小孩對於自己尿在褲子上這件事完全不在意,代表小孩還沒有準備好)。

一個鐘頭後,在我活勸死勸她去上廁所後,她又堅持要自己脫褲子,然後,又尿在褲子上。

這次她沒有大哭,但看得出來很不爽。

我跟她說:「李啊咧,如果妳不喜歡尿在褲子上,下次伊媽告訴妳要去上廁所時就要去,沒有尿也沒有關係,就是去廁所坐坐。」

不錯的是,這小孩有聽懂,接下來的時間到晚上睡覺前,都很樂意在伊媽呼喚時,就去廁所坐坐,所以就沒有再miss掉。

戒尿布的第一天,洗了兩件尿尿內褲,一件沾了一點點的便便內褲(被我即時抓去坐廁所)。

由此可以看到李啊的心理跟身體成熟度都很夠,其實真的是早就可以脫尿布了!

(我想很難有這麼容易的戒尿布過程吧? )

是說真的生到老三就很隨便。比起前兩個,我跟雅爸在脫尿布的第一天,簡直是隨便到了過份,連家中地毯也懶得收,沙發上也懶得墊塑膠布。

更扯的是,我這個做媽的,李啊去睡午覺時竟然忘了要幫她穿尿布…orz......

李啊,妳「女兒當自強」。這件事情上,算是父母迷迷糊糊不經心(是說父母不急妳在急什麼? )~~但父母的隨隨便便,我相信只會讓妳活得更自在、更自己~(幫自己的隨便找藉口)

不過,說真的,我想,明天李啊去上學,還是就不要穿回尿布了吧~~

最後,關於戒尿布的前置訓練,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拿掉尿布?請先看你的孩子準備好了沒?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