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托嬰中心」要做「嬰兒發展狀況檢查」。「托嬰中心」請來嬰兒物理治療師,幫三個月左右的嬰兒做物理檢查,看看嬰兒的發展是否一切安好。

對於這項檢查,我實在是懵懵懂懂,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三、四個月的嬰兒,可以看出什麼東西來?

帶著滿肚子的疑惑,在跟園長及物理治療師約定時間,與被我要求翹班的老溫一起到了「托嬰中心」。

走進「托嬰中心」,一個褓姆抱著Puppy 雅等著我。「她很累,一直都沒睡」褓姆把Puppy 雅交給我時這樣說。

哇,我兩個半小時前來餵過奶,她通常醒來後一到一個半小時就要睡覺了說。

「這個妳拿著,如果等下做檢查時她哭了可以用到」褓姆把Puppy 雅的奶嘴拿給我。

嗯,聽說檢查要一個鐘頭左右,奶嘴還是帶著保險。

進了另一個小房間,園長及物理治療師在那裡等著我們。自我介紹一番後,物理治療師詳細的問了我懷孕的狀況、小孩出生的週數、體重、個性、睡覺的方式後,我把Puppy 雅交給她,檢查開始。

她先把Puppy 雅放躺在地毯上,對著她說話。社交女神Puppy 雅在極度疲累的狀況下,還是對物理治療師展現了迷人的笑臉。物理師先把她的雙手拉到頭頂、雙腳推到胸前,我想,這是在測試身體的延展度。在這個過程,Puppy 雅還是一直咯咯的笑著。

然後,治療師拿起一個玩具,讓Puppy 雅盯住後,把玩具移往前、後、左、右,試探Puppy 雅的眼睛和頭是否跟著玩具轉動。「完美」治療師放下玩具,笑著說。

接著她把玩具放到Puppy 雅手可以抓到的地方,等著Puppy 雅伸手把玩具抓住,塞到嘴裡,開始玩耍,在這個同時,她用另一個小玩具在Puppy 雅的頭兩側拍打發出響聲,Puppy 雅仍然自顧自的玩玩具,治療師一副很滿意的樣子,把玩具收起來。

最後,困難的來了-治療師把Puppy 雅的身體推向一邊,讓她自己用腰力翻身過去,開始檢查Puppy 雅趴著的狀況。

Puppy 雅一趴下沒多久,就兩手往前挫、頭枕著地撐不起來,開始發出哼哼的叫聲。做媽的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她累壞了,她每次累了就會頭倒地爬不起來,也就會這樣哼,再哼下去,就要開始哭了。我還沒開口阻止,治療師就把Puppy 雅抓起來,再放下去,Puppy 雅又是幾秒鐘後就怪叫。

「我覺得我們今天到此…」我開始心慌,覺得檢查的時機真是不好,乾脆下次再檢查好了。但話還沒講完就被打斷。「你們看到沒?」治療師說著「她的腿太有力,所以趴著時,只要兩腿一蹬,整個前半身就會傾倒在地上,撐不起來(也就是呈現小Orz 的姿勢,手跟頭都抬不起來),搞得她很挫折;她愈挫折、愈掙扎,腳就蹬得更嚴重,頭跟手也就愈撐不起來」她一邊說,一邊把Puppy 雅的上半身移到一個大墊子上,下半身還是頂著地毯。「現在好多了吧。」她拿了個小玩具給Puppy 雅,趴著的她,伸手抓住玩具,竟然又開始玩耍了起來。

做媽的我,看得目瞪口呆。是啊,我也知道Puppy 雅的雙腳超有力,不止是在我肚子裡的時候踢得兇,現在連我幫她換尿布或餵母奶時,她雙腳都還要在我身上練踢踏舞。但,原來這個會防礙她的抬頭練習喔。

「所以,以後她趴著時,你們要放個墊子在她胸前,讓腳支撐一部份體重,這樣能幫助她訓練手的肌肉。」她一邊說,一邊拿著玩具,又玩起向右轉、向左轉的遊戲。頭眼跟著玩具向右轉後,Puppy 雅看到了媽媽,開始盯著媽媽看,不願意跟著玩具向左轉,治療師試了幾次,Puppy 雅就是不理玩具。

治療師將Puppy 雅轉了個方向,又試了一次,這次就成功的從左到右,轉了一百八十度。

「會認媽媽了呢,很好、很好」治療師笑著說。

她將Puppy 雅整個放回地毯上,這次,她沒有往前傾,但卻開始做特技表演「單手俯地挺身」-整個左手往後抬起,全身的重量放給右手撐著。撐著地的右手,是握著掌頭,而不是手掌張開。

治療師看了看,轉過頭跟我們說「這個年紀的嬰兒,基因中有關於左右手的喜好並還沒有開始呈現,所以嬰兒應該要平均使用兩手。Noya用右手用得太多了,這並不好。也許她是左撇子,但現在有些外部環境讓她一直使用右手,以後她就會只使用右手」接著我們一直討論是什麼環境的因素造成她使用右手多於左手,治療師並且示範了幫忙Puppy 雅發展兩手均衡使用的方式。

哇,嬰兒應該均衡使用兩手?Puppy 雅常常在家裡做這個「特技表演」,所以她偏愛使用右手的這個狀況我早有發現,但只當她是用右手的小孩,並沒有想太多,原來這裡還有學問。

「另外,Noya的手掌沒有張開,是因為手掌心的刺激不夠、她不知道自己有手掌,所以都不用它們。」治療師接著說,同時示範按摩她手掌的方式。

哇,難怪每次她抱著奶瓶著,都是用手指頭,而不是手掌整個貼住奶瓶,我還一直覺得她好秀氣,搞了半天是因為她還不知道自己有手掌。

檢查到此,已經撐了三個半小時沒有睡的Puppy 雅終於忍不住大哭了起來。「是該回媽媽懷抱的時候了」治療師將她推向我。

我橫抱著Puppy 雅,奶嘴塞住她的嘴巴,一手輕拍屁股,一邊跟治療師談結論「Noya很可愛、發展得很好…今天提的問題都是小問題,注意一下就好。」治療師說著。我持續拍著Puppy 雅,幾分鐘後,她哼了幾聲,在我的懷裡睡著了。「今天就到這裡吧,我過幾天會把報告寄給你們」治療師看著睡著的Puppy 雅,再看看我,很滿意的說著。

不知為何的,當治療師給我最後的微笑時,我覺得自己也被「測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