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ppy 雅滿一歲了,趁這個時間點,已經很久沒寫「Puppy 雅的週記」的懶惰雅媽,整理一下 Puppy 雅到目前為止的發展。

 兩手分工 

Puppy 雅是個很能自己玩耍的小孩。放她在玩具堆裡,她會自己拿玩具、自己組織遊戲(像是把甲玩具塞到空盒子裡,然後蓋上蓋子,拿起來晃)。已經有一段時間,我發現她會兩手分工玩玩具,像是盒子,她會用一手扶住,另一手打開盒蓋,以此類推,像是瓶子、箱子都一樣;也會一手握住碗,另一手用湯匙在碗裡擾和(「托嬰中心」有很多碗及湯匙,都是玩具);或一手握住盒子或箱子,另一手把東西把盒子或箱子裡面放;玩具裡有拉環的,現在都難不了她。音樂拉環她會自己拉,聽完後再拉一次,很自得其樂。

 堆積木 

不久之前,我到托嬰中心拜訪小豬時,常常看到褓姆在教Puppy 雅堆積木。那一堆的木頭積木,有圓有方有長條型,Puppy 雅看著褓姆把一個積木放到另外一個上面,她也拿了一個起來~拿起來啃;不然就是把褓姆堆好的積木用手推掉。日覆一日,我總是看到她在啃積木。 過一歲生日後的某一天,我去看她時,她正從一堆玩具中,游移到積木旁。拿起了一個方的放在地上,然後再拿起一個方的,疊在第一個上方,然後再拿起一個方的,疊在第二個上方…她疊得並不整齊,所以疊個四、五個,就會整個倒下來。大褓姆說,她昨天看到Puppy 雅在堆積木時,還以為自己的眼花了。

「通常小孩是一歲三個月到一歲半開始會堆積木」大褓姆跟我解釋。但可能因為Puppy 雅花了很多時間自己玩耍,所以較早發展出堆積木的概念。

嗯,所以雅媽可以開始買樂高給 Puppy 雅玩了?

說故事給媽媽聽 

Puppy 雅滿十一個月後,說出人生的第一個字:”Toda”,這個字是希伯來文「謝謝」的意思。當時雅媽很沮喪,因為花了很多的時間跟她講中文,結果她還是決定說希伯來文。

 還好後來狀況有些改善,她很快的也學會中文的「謝謝」,她打不開瓶蓋的瓶子,會拿給我說:「打、打」(「打開」的意思)、看到天上飛機,會跟我說:「機」、「機」。看到我叫:「媽媽」,看到爸爸卻叫:「阿爸」(「阿爸」是希伯來文「爸爸」的意思)。

雅媽跟雅爸說,啊英文呢?她不說英文,可見你沒努力跟她說話。

除了這些正確發音的字,她還是繼續她的「嬰兒語」,而且一次可以不間斷的講十秒鐘,十分好笑。

有天下午我正在跟她玩耍,她拿起來一本布書,竟然翻開後,一邊指著裡面的圖畫,一邊對著我講起話來,然後再指著另一個圖畫,繼續講話。我咧,Puppy 雅,我知道妳現在在「托嬰中心」有說故事時間,但妳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像猴子,學著褓姆說故事的方式,說給妳媽媽聽?

妹妹抱著洋娃娃

「托嬰中心」現在有一群的小嬰兒,四到六個月不等。常常可以看到母親們去那裡餵母奶後,抱著嬰兒拍打嗝。

 Puppy 雅的玩具中,也有個像真人嬰兒的塑膠娃娃。她常常很努力的要把自己的奶嘴塞到那個塑膠娃娃的嘴裡。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她開始一手抱著娃娃,把娃娃的頭靠在她的肩膀上,另一手拍娃娃的背。

一開始雅爸及雅媽都嚇了一跳,覺得這小孩的母愛怎麼發展得這麼早?後來討論後,覺得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她在「托嬰中心」常看到媽媽抱著嬰兒拍打嗝,所以模仿這樣的動作。

嗯,Puppy 雅真的是隻小猴子,超會模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