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泡」在沙裡的Puppy 雅

雅媽在台灣時,是個老師~別懷疑,我真的有教師證,但我不是師大養出來的,也不是政大教育學分班畢業的。之所以當老師,實是跟台灣1994年後的教育改革有很大的關係。

看不懂我在寫什麼?這代表你對於台灣近十年的教育改變太不瞭解了。我有空再慢慢解釋。

Ok,我是老師,但我是高中三民主義以及公民老師,在台灣拿的是「中等教育學程教師證」。來到以色列,很難進到學校系統教書(語言能力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以色列就連高中,也沒有全英文講授的課程,我的希伯來文要到能夠教高中,大概要等我的孩子大學畢業了。)

因而,輾轉的,我在幼稚園找到了一份工作,但我不是學幼教的,也沒有人說會教高中公民就會教幼稚園。工作一年後,園長覺得我的希伯來文長進了一點,應該聽得懂課,所以把我送去上地方政府開設的褓姆/幼教老師訓練課程。

這個課程為期四個月,每週一次,利用上班時間進修,專門是開給像我這種非幼教專業的現職幼教老師上的。因為我自己家裡有幼兒,這一系列課程不只提昇了我的專業,也對於新手媽媽有極大的幫助,在朋友的催促下,我把上課內容按照主題寫成文章,希望對於我的新手父母朋友們有些幫助,也希望我的老手父母朋友們,能給一些經驗談及建議。

************************************************************************************
什麼時候該開始訓練孩子如廁?如何幫助孩子「準備好拿掉尿布」?

一般而言,以色列的幼稚園從孩子兩歲左右開始訓練孩子如廁。但年齡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孩子是否「準備好」。

觀察孩子是否準備好的要點有幾項:

一、孩子會說話:孩子能自己表達要尿尿、便便,也聽得懂大人的問話。
二、孩子能「感覺」到要尿尿或便便:兩個前提-1是孩子的肌肉控制發展成熟;2.孩子能說出尿布裡有尿尿或便便。
三、孩子能自己脫掉褲子
四、孩子已發展出耐性

很多褓姆或父母在拿掉孩子尿布後,發現孩子尿在褲子或便便在褲子的狀況很頻繁。這種狀況多跟小孩沒有準備好有關,跟年紀不見得有正相關。(當然一般而言小孩年紀愈大,各種控制能力的發展愈好)

在這種狀況下,父母及褓姆應該協助孩子”ready"。在四項要點中,第二項是最難達到的。嬰兒通常要到大便造成紅屁股後,才會哭鬧,但我們希望小孩能在大完便就告訴父母或褓姆尿布裡有便便,進而告訴父母及褓姆我現在要便便(這才是拿掉尿布的時機)。

那麼,如何協助孩子「感覺」到尿尿及便便?這裡的訓練方式超乎我的想像之外:讓小孩玩沙及玩水。

讓小孩玩沙、半溼的沙及泥巴,有助於小孩發展對於「有便便」的感覺、包著尿布泡水盆,則有助於小孩發展「有尿尿」的感覺。

老師建議各個幼稚園,夏天時應該三天讓小孩玩泥巴、三天讓小孩泡水。冬天則視天氣,一個星期至少一到二次玩泥巴。

至於如何知道孩子有耐性?最簡單的評估地方是餐桌。小孩坐定後,就算肚子很餓,看到食物後能不能再等一下,讓褓姆先分食物給別的小孩。如果小孩喊了幾次餓,卻在褓姆的要求下,可以安靜的等候一到二分鐘,就算是已發展出耐性。

我的幼稚園,去年十個小孩,有五個在那一年內拿掉尿布(約兩歲到兩歲半)。其中四個都很順利,約一個星期到十天就不再尿褲子及便褲子。另一個則訓練了很久,離開我的幼稚園時她已經三歲,偶爾還會便便在褲子裡。她也是園裡唯一一個不肯碰水、不肯玩泥巴的小孩。

但去年我並不知道這個跟拿掉尿布有關(也跟感覺統合有關,不肯碰水、弄髒自己的小孩,通常有感覺無法統合的問題),也不知道我們幼稚園零歲到三歲的三個園裡都有泥巴區及玩水區,設計的背後其實有著教育哲學支撐著。

我必須說,用玩泥巴來「感覺」便便,真是有創意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