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怕跌倒,到現在還不肯放手走路的 Puppy 雅

我幼稚園的「剛」,是個金髮碧眼小美男。現在一歲半。

他一歲之前跟媽媽待在家裡,不曾有跟同年紀小孩相處的經驗。來幼稚園時剛滿一歲,走路一跳一跳的,兩隻手都得抬起來以保存平衡。媽媽說因為他十個月就開始走路,可能是太早了一點,平衡感還不夠。

比起我幼稚園裡三個月起就到「托嬰中心」的孩子們,「剛」顯得較內向、社交能力較差,對於團體生活的方式不適應,生活作息不固定(吃睡都沒有定時),也比較不會「吃飯」(註一)。一開始,他每天一早到幼稚園,媽媽前腳離開就哭,一哭就哭一個鐘頭,哭到吃飯時間,吃完就累壞了要睡覺。出門散步時,每走幾步就跌倒,盡管他的前方沒有任何障礙物,有時還會走著走著就整個人往後倒,嚇得幼教老師們都要牽著他的手走路。

而奇怪的是,他走起路來如此不穩,卻喜歡做攀爬、站在高處等危險的動作,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

半年後的現在,我跟其他同事查覺到他對於集體生活適應能力十分差,而且對於大人說的話,常常有聽沒有懂,或是很固執的只要做他想做的。像是吃飯前要洗手,他明明知道這件事,也做了半年了,還是會常常到了洗手時間就到處亂跑,拉他到洗手檯前,他就躺在地上又哭又鬧不起來;或是洗完手要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來,他明明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裡,卻總是跑到別人的位置上跟別人推擠。每次我們(我跟其他同事)試著跟他說理,他就是聽不進去。搞得我有幾次必須用蠻力拉著他去洗手,或是把他從地上拉起來。我發現,總是到了動怒邊緣,很大聲的跟他說話,他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做事。

這類固執的事情,發生在所有有關生活常規上,像是換尿布、散步、換衣服、吃飯、睡覺、說故事時間,任何可以跟褓姆作對的事,他一項不缺,大家往東走,他就偏往西,走路不看路,話從左耳進右耳出,整天跟夢遊一樣缺乏專注力。要說我不曾被惹火是假的,我常被惹得很火,真的,我相信其他褓姆也一樣。

他的社交狀況也不好,不好的原因是他常常「坐」到其他小孩身上,搞得其他小孩很生氣。例如說,請他坐在甲小孩的旁邊,他就會坐在甲小孩的腿上或是壓在甲小孩的身上,那麼甲小孩自然就會生氣。有幾次我看到他走路時,有小孩坐在他前方,他不僅不避開、繞路,反而就直接「踩」在人家身上,踩到人家跌倒了,被踩的小孩沒哭,他反而淘淘大哭;每次要去跟其他小孩玩,就「坐」在人家正在玩的玩具,或是小孩身上。這樣,人緣怎麼會好呢?怎麼會有小孩願意跟他玩呢?

另外,他非常欠缺耐性,每次坐上餐桌,一坐定還沒看到食物時就會開始抗議、看到食物就開始哭,一直到褓姆把食物分給他後,才會安靜下來;相同的,吃完飯後也坐不住。玩遊戲及「桌上活動」也一樣,每次坐不到五分鐘就要起來動,而且總是以「跌」到其他小孩身上結尾。

半年後的現在,他走路的平衡感大有進步,奇異的向後倒已經不再出現,但走路時雙手還是要抬起來橫放在胸前保持平衡、還是會右腿打到左腿跌倒。每次聽到他哭的聲音,我都好想在臉上畫三條線的說:「喔,怎麼又跌倒了。」

這樣的小孩,不知在台灣會不會讓許多大人覺得他很「搞怪」?我跟園長討論了好多次,園長總覺得他年紀太小,是園裡倒數的小小孩,一歲前又不曾離開母親,對集體生活適應能力差、平衡感差、社交能力差,都有說得過去的理由,再加上,他也可能就是個性比較固執。

不過,對於園長的說法,我還是覺得有些不確定,我總覺得除了這些理由之外,可能還有其他的問題。畢竟,他發展得並不快,那些「叛逆」行為跟二歲小孩的狀況不能等同相比。我覺得有些無奈,因為好好說總是沒有用,總是要搞到我大聲說話了,才有效果~如果他不是天生欠罵,就一定還有些什麼是我不理解,不知如何幫助他的。

而這週,園長終於決定請了兒童物理治療師來看看他(跟 Puppy 雅四個月時檢查她發展狀況的是同一個治療師)。

這個兒童物理治療師也是我幼教課程的上課老師之一。當天她聽完我們對「剛」的描述時,她突然轉頭跟我說,妳記得我上妳們的課時談過「感覺統合失調」的問題嗎?我想「剛」有這個問題,很有可能是他的神經感覺發展有問題。

啊?雖然上了課,我也可以類比一些例子,我卻從來沒想過,「剛」可能也有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