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是個活潑、好奇心極強的小孩。這樣的小孩,有很多的好處,但也有個致命壞處~因為對世界太好奇,所以很難入睡。

這個問題,從Puppy 雅二、三個月大時,就很明顯的出現。

一開始,她會因為星期五晚上的家族聚會,High 到不能睡。搞到三更半夜,還可以望著在一旁累到快昏倒的父母(她出生後是仰睡,不是趴睡),還是精神奕奕的在一旁搞笑。有次雅爸被搞煩了,把她的頭轉去「面壁」,她一開始很生氣的要抗議,但很快就因為太無聊而睡著。

「這小子,不能讓她有任何刺激,一有什麼移動的、好玩的,特別是看到別人的臉,她根本就睡不著。」雅爸如是說。

再大一點,我們根本控制不住Puppy 雅轉來轉去的頭,再加上她愛把棉被拉起來蓋臉,我們跟「托嬰中心」的大褓姆討論後,決定讓她趴睡。

趴睡就容易一點,頭朝下或朝邊,沒有那麼多可以看的東西,她比較容易入睡。然而,Puppy 雅自然不會是你要她趴她就趴,需要有人陪在旁邊。在「托嬰中心」,因為她跟其他嬰兒同房,褓姆不可能留著沒睡著的Puppy 雅在那裡伊伊啊啊的吵醒其他小孩。所以褓姆會陪到Puppy 雅床邊,手放在她背上,等到她入睡後離開。

大褓姆希望我們在家裡也照作,因而開啟了雅爸雅媽陪睡的日子。

而不愛入睡的小孩,不只是難以入睡,而且是不夠累就睡不著。Puppy 雅的睡眠時間比起同年紀的小孩的平均睡眠時間幾乎都少上兩個鐘頭。才過一歲生日,「托嬰中心」就因為幾次她上午睡了半個小時,下午就得哄上一個鐘頭才能入睡,決定取消她的早上睡眠。

所以一歲後,Puppy 雅早上七點起床,就一直到下午二點才睡,然後四點起來,晚上九點再睡。這裡寫起來是很規律,但她常是過了九點不睡,早上七點不起床。但早上要叫她起床她沒什麼起床氣就是了。

做為新手媽媽,我十分捨不得Puppy 雅每次都累到頻打哈吹、兩眼通紅才睡覺,也心疼她得每天一大早跟媽媽趕出門;更擔心她睡不好、睡不飽。所以每天只要到了時間,就是洗澡、刷牙、講故事、上床~也不管她累不累,就是這樣搞。

這樣一來,真的是整死我跟雅爸。

不愛睡的Puppy 雅,會在床上一直踢床(不管趴著或躺著,反正她都可以踢),不然就一直哭,再不然就玩拉棉被蓋頭的遊戲。我跟雅爸常常得跟她奮戰個一個鐘頭到二個鐘頭,才能等到她睡覺~而我們的夜晚,也從此泡湯。(這跟我們到現在生不出第二個很有關係)。

這種遊戲的最高峰,在我們回到台灣的第一天。從以色列的家到台灣的住處,一共要花我們超過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從以色列特拉維夫往香港的飛機是飛晚上,Puppy 雅睡在我身上,兩個人平均每隔半個小時要醒一次,根本沒怎麼睡。回到台灣已是下午,朋友的媽煮了一桌給我們洗塵,另一個朋友帶著兩個兒子來拜訪。明明累個半死卻打死愛玩的Puppy 雅搞到晚上十一點多(以色列清晨五點多)就是不睡,一直要跟兩個哥哥玩。帶她進房間她就哭。後來還是雅爸發了狠,把她按在床上,讓她一直哭到睡著。(當然雅爸還是在旁邊陪著啦)

有時我實在很想相信那些專家學者的話:小孩子累了自然會睡,乾脆讓她累到要求要上床再帶去睡覺好了。可是,我又很擔心我家的是那種不懂得累、需要提醒她的小孩。

再說,我還是相信小孩生活要有個規律。

所以,每晚的戰爭,一直上演。

回以色列後,我跟雅爸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該找個方式了結。九月份,Puppy 雅換了幼稚園,我們跟新的園長要求採新的做法,新園長也同意全力配合。

從此,我們就開始了「抱她上床」、" Kiss Good-night " ,就離開她房間的新做法。

頭幾天,她有些小抱怨。後來,她挺是享受沒有大人在她旁邊煩的時刻。她不一定一上床就睡覺,有時會起床玩玩偶、哼哼哈哈,唱歌講話一番、有時會大叫阿爸或伊媽(希伯來文的爸爸及媽媽),我跟雅爸只要在客廳叫她安靜一點,或是她吵到不像話時進她房間安撫她一下即可,不用再每晚陪個一、二個小時。

我們夫妻倆都很高興,覺得好日子就要到來了。

而今晚,她卻一上床就喊痛。

由於她昨天跌倒,牙齒咬破嘴唇一大片,晚上痛到睡不著,我們抱她起來吃冰後她還是痛,最後得給她止痛藥她才能睡著。

所以她一喊「哎呀」,我跟雅爸就衝到她房間。

「妳怎麼了?」我問Puppy 雅。

站在床邊的Puppy 雅,用手指著床邊的檻杆,然後把頭靠到檻杆邊,說:「碰」。

喔,原來是撞到頭。我摸摸她的頭。「現在不痛了,可以回去睡覺了吧。」我這樣說。

看到我們要離開,她又說:「水、水」。要喝水喔?沒有問題。給她喝過水後,夫妻倆跟她道過晚安,整理她的棉被,出了她房間門。

「哎呀!哎呀!」不到五分鐘,Puppy 雅又哎了起來。我跟雅爸再次進到她房間。

「妳又怎麼了?」我問她。

這次她不回答了,只是「哎呀、哎呀」的叫。

「是不是她的嘴唇還在痛?」雅爸問我道。

一聽到雅爸說嘴唇,Puppy 雅馬上把手指上嘴唇說:「哎呀!」

可是今天傷口已經好很多了,白天她在幼稚園照吃照玩照睡,沒什麼不對啊。

「她今天回家後沒有便便,不一定是肚子痛」我繼續猜

一聽到我說便便,Puppy 雅馬上用手摸著自己的屁股說:「便便」

我咧,妳這個小妮子怎麼毛病這麼多?又是撞到頭、又是嘴巴痛、又是口渴、又是便便…。

想到這裡,我跟雅爸對望一下,兩個人雄雄升起某種念頭:「這個小妮子在玩我們。」

看來她是昨晚因為嘴唇痛被抱離開床上,所以今天又試著要使些手段讓自己再度被抱離開床。

為了避免誤判,我還是先檢查了她的尿布,確定尿布百分之百乾淨後,留下Puppy 雅跟雅爸,我轉身離去。

一看到我離去,Puppy 雅馬上放聲大哭。雅爸緩慢而堅決的跟她說:「躺下,睡覺。」她哭了兩聲,知道戲已經演完,再哭也沒有用,哭聲也就突然止住了~「不玩了喔,也好。」我走進客廳時這樣想。

三分鐘後,雅爸從她房間走出來,跟我點點頭。Puppy 雅已經睡著了。

這樣來來回回,又跟她搞了快半個鐘頭。

「雖然知道她可能在耍小聰明,但還是得謹慎,不一定她真的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雅爸這麼說。接著,他呼了一口氣說:「看來,每晚的戰爭,並還沒有結束啊…」

是啦,那,那我們第二個小孩什麼時候生得出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