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先打電話給幼稚園的大園長,跟她細談我的狀況。我其實很想趕快回去工作,但看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大園長聽了之後,沈默了一下,然後告訴我:

「Winnie ,首先,我也不建議妳找藥吃。既然懷孕了,一切就是以胎兒為重。如果醫生告訴妳妳這樣吐對於妳的健康無礙、對於胎兒的健康無礙,妳就要努力撐下去。另外,就我的經驗,妳在懷孕十二週前回來工作的機率不高。我會建議是不是妳就先請病假請到懷孕十二週,到時我們再來看妳的狀況做安排?」

打電話給大園長之前,我本來是預想著「最壞打算」的。我的狀況事發突然,大園長願意做這樣的安排,我實在是非常的感激。

「依照以色列『勞工法』的規定,病假給20天薪,多出來的天數,妳還是可以請病假,但就是留職停薪。」大園長提醒我。

我們先談定一個日期,大園長告訴我她在那個日期前後會再打電話給我,看看我的狀況如何。我們都很清楚,我的狀況不見得是懷孕十二週後一定會好轉,但至少到時可以再談。我的工作問題就這樣解決了。

接下來的問題是:那雅爸的工作怎麼辦?

一直以來,都是我接送 Puppy 雅上下學、陪她去公園、陪她看電視…一直到下午五點半、六點雅爸回到家。現在我吐得動彈不得,雅爸必須接手照顧Puppy 雅,早上得送她去幼稚園,下午四點就得接她回家。中午有時還要送便當給吐得爬不起來的愛妻,挖她起來喝水、吃東西、確定她沒有昏倒在家裡…

這意謂著,雅爸必須每天晚到早退,而且還會中途落跑。

雅爸跟他上司商量過後,決定發電子信跟給他工作關係較緊密的公司內部相關人員,告訴他們,在我臥床期間,他調整成「動態工時」。他告訴大家,他老婆得了「妊娠劇吐症」,他必須接手照顧幼女,所以無法常常在公司,請大家體諒。他的部份工時移到每晚九點,幼女睡覺後進行,如果大家有需要,晚上可以打電話給他。

當時我聽到他跟他上司的結論,覺得十分不可思議。雅爸聳聳肩說,他的工作不那麼的「對人」,本來就比較有彈性,真的不行,就請同事 cover 一下,反正也就是一、二個月的時間。

那麼雅爸的同事們就願意嗎?雅爸告訴我,他後來收到幾封回信,大家都告訴他別擔心,要他好好照顧我及 Puppy 雅;甚至有女同事寄來一些偏方,並祝我早日脫離孕吐。

雅爸還若有所思的告訴我,他現在終於瞭解,為什麼之前有些女同事說著想要懷孕,後來就「失蹤」了幾個月才出現,可能這些女同事有在進行一些治療、懷孕初期需要安胎、或是也有人吐得嚴重…。

所以,我以為大家是給雅爸「優待」,但其實是常態?

孕吐的時間拉長之後,我的同事們也紛紛致電問候,幾個幼教同事甚至跟我擺明需要時,她們下班後可以帶 Puppy 雅回家玩耍吃飯,等到睡覺時間我老公再去接她就好;鄰居三不五時打電話來邀請 Puppy 雅去他們家玩耍;也有鄰居直接跟我們說,如果我是晚上臨時得跑醫院,她的老公可以帶我去,省得晚上Puppy雅又沒有媽媽、又沒有爸爸,對她不好;而假日時婆婆也盡量把 Puppy 雅接去她那裡半天之類的,好讓雅爸可以休息…。

就這樣,為了不擔負那幾萬分之幾的機率,我臥床了兩個月;為了不擔負那幾萬分之幾的機率,以色列這個社會機制自動運作分工,讓我這個懷孕的外籍新娘除了照顧自己之外,無後顧之憂的度過…

後來有次跟雅爸談到社會對於孕婦的理解及包容性,以及自己的幸運。雅爸笑著說:「妳以為為什麼以色列的生育率這麼高?」

是啊,根據2007年的資料,以色列的生育率是2.88,這個國民平均所得為22,000美元左右的國家,為已開發國家中生育率最高的國家。

這個國家,沒有什麼「生第三個,國家養到大學畢業」之類的生產獎勵方案、生養費用也不低。所以,我本來以為以色列的生育率是被不節育的猶太宗教家庭,以及阿拉伯人所「撐」起來的。

直到這次懷孕,看到自己周遭人士(從醫生到雇主到鄰居)面對孕婦的態度,才真的瞭解,一個國家要提高生育率,真的不是政府做廣告喊喊話,或是給錢可以了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