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胎的胎動十分活躍,過28週後,我常常半夜被踢到醒來;吃完晚餐後,也常會打嗝(媽媽吃飽,胎兒打嗝?)。然而我注意到,她常常是半夜動得嚴重,早上非常安靜,直到我吃完晚餐後,才又開始有比較大的動作。

這樣一來,有很多個早上都讓我很擔心肚子裡的狀況:晚上踢得嚴重,早上沒有動靜,那會不會是因為缺氧啊?

上週去找護士做產檢例檢(以色列把產檢切成兩個部份,一部份由醫生做,一部份由護士做),量血壓、體重、驗尿、聽胎兒心跳、檢查所有例行檢查的結果後,我跟護士提到了我的憂慮。

我記得上一胎時,護士就是告訴我一天測三次,每次一個鐘頭。問題是,在現實生活中,有多少人有那樣的時間以及可能性,早、中、晚各躺一個鐘頭的?懷 Puppy 雅時有次超過十二個鐘頭沒感覺到她的胎動,隔天連忙進醫院急診,在婦產科被護士長罵到臭頭,問我為什麼沒有前一天晚上就來報到。(啊不是說十二個鐘頭沒感覺到胎動再去醫院嗎?)

而這次這個護士,經驗十分老到。她告訴我,如果胎兒覺得不舒服,就會停止活動,從停止活動到死亡,大概有24-48個鐘頭的時間。另外,很多產婦常常說沒感覺到胎動,沒感覺到常常是因為沒有留意,而不是真的沒有感覺到。沒有留意,跟沒有感覺,在臨床的意義是差很多的。如果真的是十二個鐘頭都沒有感覺到胎動,這時孕婦再去醫院,大多都是為時己晚。

所以現在建議的測胎動方式是這樣:

一天三次:早上醒來,起床前、中午或午休時間可以坐著休息十分鐘時、晚上睡覺前。

靜下心來感覺胎動,只要感覺到四次,不管動作大小,就代表胎兒狀況良好。

如果超過半個鐘頭沒感覺得胎動,要起身吃些甜的(建議吃巧克力、喝可樂),在床上的話就移動身體,做些動作。然後靜下心,做一個鐘頭的胎動測試。如果這個鐘頭內沒有胎動,或是少於五次,請包包收好,直奔醫院急診室。

接著她拿了一張胎動表,告訴我可以自己填寫。護士強調,平常如果有在注意,大致上媽媽都對胎兒整天的動靜有些掌握。如果發現跟以前的狀況有不同,就要特別靜下心來測胎動。

有了護士這一番話,我就安心很多,而且這個測量比較容易做。

通常早上醒來時,我只要來個大翻身,肚子裡的那個就會隨著我「調位置」,不用十分鐘就可以測到四次;中午吃過飯後,我會吃點水果,通常也是過不到十分鐘,她就會開始活動;晚上她活動量大,睡覺前的那一次更是容易測。

當然,現在週數還不大,胎兒空間多,活動力強。等過了32週,也許不會那麼容易測試。

但最起碼現在有個容易的準則可以讓我參考。從現在起,我就把巧克力棒帶在身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