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我的朋友怎麼說,其實我很清楚,我跟雅爸,都不是那種超級熱愛小孩的人。

我來到以色列做幼稚園老師之前,對幼兒是沒有理解、沒有興趣的。路上看到小小孩,頂多說句:「哇!好可愛。」;看到朋友親戚的小孩,也不會特別過去抱抱、逗弄。雅爸的狀況就更極端了。據他的親朋好友說,他根本就是討厭小孩,嫌小孩又吵又髒又臭又無理取鬧,沒辦法說理。大家都說他是因為這樣,所以才一直不結婚。

然而自從我們相遇相戀到結婚,我們討論中的小孩數目,一直就是三、四個。這個部份,我坦承受到他的家庭及以色列環境影響很大。我家只有我跟我姐兩個人,但我婆婆生了四個兒子。跟她家人相處的過程中,我一點一滴的感受到相處融洽的大家庭的好處~大人不缺幫手及朋友,小孩不缺玩伴。週末大家聚在一起就是相互調侃。盡管雅爸覺得他的家庭也不是什麼完美家庭,大家都有些讓人難以忍受的缺點之類的,就我而言,這個家庭的家庭關係十分成熟而舒服,也會讓我覺得,如果我有能力建立這樣的家庭關係,有個三、四個小孩,實在也蠻好的。

生了Puppy 雅後,我們才突然發現歲月不饒人。如果真的想要三、四個小孩,動作不能太慢。所以 Puppy 雅一歲半後,我去看了婦產科,開始計劃下一次的懷孕生產。

等了半年,等到開始有些心急,我懷孕了。

我跟雅爸都覺得第二個小孩的到來,會比第一個更讓我們高興。畢竟,第一個小孩是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之前我跟他都做了很多年的「單身貴族」,結了婚後兩個人給對方的空間也還是很大,兩個人的生活都沒有太大的改變。雖然小孩是我們要的,但小孩來臨之前,還是有些想要「哀悼往日自由」,以及難免的,有那種「我的生活從此被這個可愛的小惡魔給破壞掉」的感慨。

而第二個到來,生活也不會有更大的轉變~反正該破壞的都破壞了,所以反而更能夠享受新生命到來的喜悅。

話是這樣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很快的就得了「妊娠劇吐症」,懷孕的喜悅還沒持續太久,生活就幾乎掉到了地獄。

我無法很真切的告訴你,一天吐個二十次是個怎麼樣的情形。但我可以告訴你,只要這樣吐個兩天,而且你知道至少還會繼續吐個兩個月,人的精神狀況就會開始出現崩潰的徵兆。

我開始意識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完蛋了。要去百貨公司買衣服、剪頭髮、下個星期要帶幼稚園小孩去動物園、要幫 Puppy 雅買涼鞋、太陽眼鏡…等等的所有計劃,全部泡湯。我甚至沒辦法抱抱我心愛的小孩,因為她身上的乳液、肥皂味、洗髮精…沒有一樣不讓我一聞到就想吐,而我實在不想吐在她身上,也不想抱她抱到一半就得起身直奔廁所(這樣會不會造成 Puppy 雅更大的創傷?)

意識到的第二件事,是我沒有辦法照顧自己。因為一直吐,身體很虛弱,連爬起來倒杯水的力氣都沒有。我很快就開始想像我幾個得癌症而過逝的朋友們,在生病或做化療時,是不是也有跟我一樣的狀況~或是更慘?開始想起之前跟他們的對話,他們對於自己身體狀況的描述~一個之前身體都算強壯的人,突然變成這樣,實在是很難接受自己的狀況啊!

臥床的第一個星期,每天雅爸中午帶飯回來給我時,我一看到他,就忍不住的大哭,跟他說我只要想到還要這樣過兩個月,就覺得精神快要崩潰,我好害怕我會撐不下去。他總是讓我哭完,然後拍拍我,告訴我,要找到讓自己舒服一點的做法,做一些嚐試,不要整天只躺在床上想東想西。這件事他幫不了我,我得自己想到辦法,然後告訴他他可以怎麼幫助我。

他真是理性,不是嗎?不過我很接受他的說法。我的狀況、我的感受只有我最清楚,如果我不找個法子脫身,誰能幫我?

一開始,我努力的不讓自己再脫水,因為一直脫水的話,對於胚胎的健康會有影響。所以我早上帶了幾杯水到床邊。只要一想到就喝水;接著,我發現不要一直躺在床上,我試著移動自己到客廳,雖然看到電視的移動畫面也會想吐,但可以半躺在沙發上,有些聲音,偶爾更可以強迫自己去泡個茶。

後來的某一天,我想到之前胃癌的朋友跟我提到他開刀完後如何辛苦的進食,如何因為進食不順而日漸虛弱。然後我突然想到,其實我是個健康的人!我雖然一直嘔吐,但我的胃其實並沒有問題、應該還是可以工作,我只是身體內的荷爾蒙太強而已。

我如此的虛弱及不舒服,是不是因為我一直沒有進食?如果我一直沒吃,自然就會一直虛弱下去啊~

那天想通這一點後,我開始強迫沒胃口的自己,開始吃飯。中午拿飯回家的雅爸,看到我認真的吃飯,十分的高興,問我是不是感覺好一點。我聽到後,放下筷子,眼淚就掉了下來。我跟他說,我一點都不想吃、一點都不餓,可是我想要讓自己強壯一點,雖然吃了會吐,但有吃總是有希望…

雅爸點了點頭,只是告訴我可以跟他說比較喜歡吃什麼,他帶回來,也許會讓我有食慾一點。

那一餐,以及接下來的好幾餐,我就是這樣滴著眼淚吃飯,雅爸無言的在旁邊陪著…。

我算著自己的食量及嘔吐的狀況,強迫自己每三到四個鐘頭吃些東西。所有聽到、查到、知道的偏方都用上了~乾溼分離、烤吐司、薑…。雖然沒有任何一個方式可以降低我嘔吐感以及嘔吐的次數,但強迫自己吃了幾天飯後,我明顯的感覺到自己變得強壯些~比較有力氣活動,而且嘔吐時不會再有那種吐到要死的感覺。

試了兩個多星期,再加上醫院的營養針,我開始覺得比較可以控制自己的身體狀況,低落的情緒也開始好轉,漸漸的覺得自己可以撐過去。我開始像當兵的人數饅頭,只要又過了一天,就知道自己又往孕吐期的終點邁了一步,這讓我每個晚上,都能有些小小的高興。

而這個小小高興的背後,卻有著雅爸及我都不願說的擔憂:孕吐畢竟是早期的事情。重要的產檢還在後頭:高層次超音波、羊膜穿刺…我們都是理性的人,很清楚不會因為我早期受如此的苦,就代表之後一切會順利 ~

如果有那個萬一呢?

午夜夢迴想起這個,就更難入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