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17.14.58-1

(這兩篇文章是用來回答我一直在說的,所謂「適當且適時回應寶寶的哭聲」的意思,下篇於8月27日發佈)

今年我工作的「托嬰中心」有九個寶寶。入中心的年紀平均是四個半月大。

其中有個女寶寶(在這裡叫她「小甜」好了),是家中的第一個寶寶,很會哭也很會尖叫,總是要人抱著才會安靜,有時連大人抱著都繼續哭,媽媽抱來「陪讀」時,最後都會因為處理不了她的哭聲而把她抱走。入中心之前與園長對談,她很擔心寶寶的個性會讓老師們很排斥,很擔心我們會不喜歡她。畢竟她自己在家帶她五個月,有時她自己都受不了寶寶的哭叫聲。

小甜是個活潑好動的寶寶,有雙十分機伶的眼睛。笑起來極甜,但哭起來驚天動地,而且不大容易安撫下來,連抱著她都沒有用。幸好她願意吃安撫奶嘴,一塞上就天下太平。

入園後,她果然時常大哭,常常哭得新進同事神經緊張,不知所措。三不五時就問我她是不是餓了,是不是累了。(好像寶寶哭時,不是餓了就是累了)。

我這裡要說明一下,我們托嬰中心在收寶寶時,會很清楚的問媽媽寶寶在家裡的作息方式:每幾個小時吃一次? 每幾個小時要小睡? 但這些都是參考。我們常發現小孩在家的作息習慣很多是媽媽造成的,而不是寶寶真正的需求。特別是新手媽媽,常在小孩不餓時就給奶、不累時就哄睡,反而讓寶寶更哭鬧不休。

而事實是,我帶著小甜時,她哭的時間跟機率都比跟其他老師在一起時少很多。不過「托嬰中心」的工作方式是團隊合作,我也得照顧別的小孩。只是在看到小甜塞著奶嘴、被抱著的時間太多時,我都會忍不住要說嘴一下。

我跟新進的同事說,小孩抱在身上,安撫到他不哭了,就要設法把寶寶放下,你一直抱著他,他怎麼玩耍?怎麼探索世界? 再說被抱著多無聊?

新進同事不爽的跟我說: 「可是只要一放她下來就開始哭啊!」

我跟她說,小孩吃飽喝足尿布乾淨就是要玩耍,我一點也不相信有不愛玩的小孩。小孩一放下來就哭,是因為不能直接把寶寶放在地上。

正確的做法是,老師坐在地上,把寶寶放在老師的兩腳之間(如果寶寶會坐就把寶寶放成坐姿,背對著大人;不會坐就放成趴姿,一樣面朝外),給寶寶玩具。一開始寶寶會擠在大人身上,等到有安全感了,玩開了,就會自己爬出去,等寶寶開始玩時,奶嘴就要拿掉,告訴她要玩時不可以用奶嘴。

(我在這裡要特別強調,很多人總以為寶寶哭就是想吃想睡,其實寶寶想玩而沒辦法玩時,也會很不高興說。下次小孩吃飽睡飽被抱著卻莫名其妙哭時,請試著把小孩放下來玩耍)

入園一個月,某天媽媽來接她時,看到她自己趴在地上玩耍,不哭不鬧,不需要奶嘴,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只是淡淡的跟媽媽說,小甜聰明,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寶寶,就我們幼教老師而言,是非常好帶的寶寶。

是的,小甜其實是個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的寶寶,所以我們很清楚知道她每次哭都是有原因的。但除了不舒服、肚子餓、愛睏、便便…等生理因素會讓她哭之外,她還有很多時候會哭。

我跟園長開始更仔細的注意她在什麼狀況下會哭,試著做歸納分類,再過了幾個星期後,我們發現每次只要「換活動」,她就哭。

「托嬰中心」每天有固定的活動表,什麼時候要散步,什麼時候要吃飯、睡覺,什麼時候要從這個學習角落換到另一個學習角落。每次我們換活動,換地方,她就哭個不停。麻煩的是她只要一進入「哭泣模式」,就很難安撫下來,等到她適應了,開始玩了,我們卻又要換地方玩了,所以她又開始哭。最困難的是吃完飯清洗、換衣服、尿布的時間。她會從被大人抱起之前就開始哭,一路一直哭到我們幫她換完衣服。她的哭聲真的很大聲,我們都很擔心室外的人聽到以為我們在虐嬰。>.<

我們聽懂了她的哭聲後,知道什麼時候要回應她,所以有效的降低了她一半哭泣的時間,用正確的方式給了她安全感,讓她有餘力可以開始真正的玩耍、探索世界。

但換地方就哭,吃完飯就哭這件事,我們猜測是感官統合的問題,卻沒有足夠的專業知道如何幫她。「托嬰中心」有作息時間表,也不可能因為她換地方就哭,所以就把她一直留在同一個地方。(如果她是有感官統合的問題,那我也不相信這件事我們再重覆做一百遍她後她熟悉了就不會哭)

這只能求助於感官統合職能師了。

一個月後感官統合職能師來做了檢查,告訴我們小甜確實有感官統合的問題(這個我們也沒有意外)。她的問題是訊息接收程度比一般人強烈,感受度比一般人強很多。也就是,我們聽到有些吵的聲音,對她而言可能就是極度的噪音,所以聲音,換環境,新面孔,她都需要花比一般寶寶更多的時間來適應。

感官職能師開出來的「處方簽」之一是按摩。在她特別不平靜的日子,要花個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幫她按摩;之二是把她放在包裹巾做成的搖籃裡,寶寶被放在裡面會整個被包起來,像是在媽媽的子宮裡一樣。

另外就是要讓她多多處於多觸覺的環境,像是沙坑或是多種材質的環境裡。

(這些都是之前學過的東西,我聽到也只是點點頭)

再來她很不喜歡水,所以幫她清洗時,動作愈快愈好。感官職能師也告訴父母不要太要求小孩要全身乾乾淨淨的回家。「托嬰中心」做基本清洗,晚上洗澡時再好好大洗就好了。

最後一個「處方簽」是告知。每次要抱她做任何事之前,要告訴她。例如說,吃完飯要把她抱起來之前,要平和的跟她說:小甜,我們吃飽了,現在我要抱妳去洗手、洗臉了喔。之後要幫妳換尿布跟衣服。我知道妳不喜歡平躺著,我會換快一點喔。

聽到這個「處方簽」,我直覺是「這有用嗎?」,八個月的寶寶,有感官統合的問題,告知有什麼用? 是可以聽得多懂?

不過專家說了,試試看也無妨。園長派我做先鋒。吃完飯後,她因為無聊,已經在位置上哇哇叫,我走過去,盯著她的眼睛跟她說:「小甜,妳吃飽了,想起來了對不對? 現在Winnie把妳抱起來,帶妳去洗手洗臉好不好? 」她聽完後,竟然就不叫了,雙手舉起來要我抱。抱起她後,我也放棄通常在早午餐後對寶寶的大清洗,只用肥皂洗乾淨她的雙手跟雙腳,用清水沖一下她的嘴巴就幫她換尿布跟衣服。

把她放在平台要換尿布時,她又皺了一下眉頭,我很快的跟她說: 我知道妳不喜歡換衣服,我會換得很快喔,換了乾淨的衣服妳才會比較舒服啊」接著在快速換衣服的過程,我還是不停的跟她做眼神的接觸,並且不停的跟她說話,讓她忘了我在做什麼。

雖然我事先一點也不相信,但實施的結果卻跟奇蹟一樣,那天早、午兩餐飯後,她安靜的讓我們換衣服,讓大家的耳根清靜了不少。

(可見八個多月大的寶寶懂的事情,比我原本想像中的多太多了,多跟寶寶說明還是有用的。)

目前小甜十個多月,有新的老師來代班時她會哭、周遭有其他的寶寶哭個不停時會讓她很焦躁而尖叫、進入「哭泣模式」後不用奶嘴還是很難安撫下來。然而,在我們換活動之前都會事先告知、適應「托嬰中心」的時間表、瞭解一天中要做的事情後,絕大多數的時間她都很快樂,很平靜。就像個一般的寶寶,偶爾會哭,這時才認識她的人,大概很難想像她剛進「托嬰中心」時是個從早到晚哭不停的小孩了。

然而,幾乎同時入園的另一個男寶寶「小翰」,卻是個愛哭又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的寶寶。做了六、七年的幼教老師,我還是要望天長嘆: 怎麼有這麼愛哭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寶寶啊? 2013-06-19 17.14.5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