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雅爸回家後,開始做預備動作:打消今年冬天打算買地毯的念頭、把家裡新買的六位數沙潑組舖上厚毯子(保暖兼防漏)、規劃好 Puppy 雅放學後的活動,仔細討論什麼時間適合帶她去廁所。

一切準備好了之後,找了一天,開始帶著她每兩個小時上一次洗手間。Puppy 雅很明顯的不歡迎這個每天新加入的活動,認為這件事十分的「多此一舉」。

她甚至會說:我有尿布,為什麼要去坐馬桶?

我跟雅爸苦口婆心的勸她、哄她,告訴她是為了拿掉尿布做準備。然而這個年紀的小孩對時間觀念真是混沌及淡薄,聽了也只是似懂非懂。仍然每次都是老大不甘願的讓我帶進了洗手間。

好不容易坐上了馬桶,也坐不到五秒鐘就要起來。我跟雅爸只好把廁所時間當做「唱歌、說故事時間」,哄她唱完一首歌或聽完一個故事再起身。因此廁所裡總是擺著幾本故事書,唸得最多的,就是那本希伯來文的「壺中之壺」

饒是做父母的如此努力,坐上馬桶的Puppy 雅十次中也頂多尿個兩次。便便則從來未出現在馬桶裡。

這樣 Puppy 雅 ready了嗎? 我反而擔心了起來。

不過號角已經吹起,總不能停下來吧?!再說幾個媽媽跟幼稚園老師都跟我說 Puppy 雅實在是「熟透了」(意思是ready 得不得了)快三歲小孩的便便尿布也真是臭到讓人難以忍受,那,還是繼續往下走吧。

週末的第一天帶著 Puppy 雅去買了一打小女生穿的小褲褲,順便把所有的長褲及襪子的數量也買齊。一邊跟她挑內褲,一邊告訴她:「從明天起,妳就不穿尿布,換穿內褲了喔。」

「為什麼?」

「因為妳是個女孩,不再是個寶寶了啊,妳長大了了,所以可以去上廁所,不需要尿布了。」我這樣答。

「喔?」(一副不知道雅媽在說什麼的樣子。)

週末的第二天,一早 Puppy 雅醒來,穿上小褲褲正式拿掉尿布。

九點鐘,她站在客廳的小桌前畫畫,突然大叫:「我的褲子溼掉了。」一臉驚慌失措的樣子。

我帶著她去廁所換掉內褲、長褲及襪子,一邊柔聲跟她說,想要尿尿時要趕快跑到廁所。

「為什麼我的褲子會溼掉?」小孩的問話真有趣

「因為妳尿尿了啊?」我說

「為什麼尿尿褲子會溼掉?」啊,原來她還沒有建立事情的連結

「因為妳現在沒有尿布了啊,沒有尿布,妳又不到洗手間尿尿,自然褲子就會溼掉,地板也會溼掉。」我說

「為什麼我沒有尿布?」她問

「因為妳已經長大了,不需要尿布了啊。想尿尿時就來洗手間喔。」

換好褲子後,帶著她看著我清理。我拿出拖把把剛剛她尿在地上的水漬清除掉,順便告訴她;

「如果妳不去馬桶尿尿,也會把地板弄髒喔。」

她又似懂非懂的點了頭,繼續畫畫。

之後她又尿了一次在褲子上,又是一整個的驚慌,可以看出她十分不喜歡褲子溼掉的感覺。可能因為是現在是冬天,一尿褲子整個下半身就冷颼颼的,不舒服到了極點。

第三次她說她想要便便,我們兩個快速的衝到洗手間,她已經便了一點在褲子上,但還是把「剩下的存貨」成功的空投到目的地。Puppy 雅看著馬桶裡飄浮的存貨,十分的高興。我們兩個在洗手間裡一起歡呼!

那條內褲,也成為我到目前為止唯一洗過的便便內褲。

之後,每次我們招喚她去洗手間,她都十分合作。接下來幾天,她會在對話中開始不斷的重覆有關於脫掉尿布的話題

「我沒有尿布了」她問「為什麼?」

「因為我已經長大了,我不需要尿布了。」(我還沒有回答前,她就自己說了。)

「只有妹妹才需要尿布,我已經不是嬰兒了。」(還會舉一反三)

園長告訴我,當Puppy 雅不斷的重覆某一段對話時,她其實不是在問話,而是在提醒自己、告訴自己。

隔天在學校,只miss 了一次;第三天起,她開始自己跑洗手間~無論是在吃飯,還是正在玩耍,會突然告訴老師她要上廁所。

「今天吃飯時她突然說要去洗手間,但很快就自己回來,告訴我們她只是放了一個屁。」園長自己說到笑翻了。

從此,Puppy 雅很少 miss ,除非是場合特別,連父母都玩瘋而沒有提醒她去上廁所;或是她太累到感覺不到自己的身體。

一個星期,Puppy 雅白天的 potty –training 宣告結束。這段期間除了出現一些「倒退」行為(她變得愛哭,常常需要奶嘴安撫情緒)之外,順利得讓原本已經擔心到翻過去的雅媽,又高興的翻回來。婆婆幫忙買的訓練褲,也完全派不上用場。

「戒尿布本來就該這樣,妳的小孩如此順利平穩的度過,真是太棒了」園長很高興的說。這一個月,她已經協助三個小孩成功的把白天尿布拿掉。

Puppy 雅現在會自己到洗手間、自己脫褲子、自己尿尿、自己用衛生紙擦(便便時還是會呼喊大人來幫忙)、自己穿褲子、自己沖馬桶。年紀大一點再脫尿布,是有這些好處。

二個星期後,午睡的尿布也已經成功脫掉。

上個星期,夜晚的那一包也拿掉了,除了拿到的隔天早上,她醒來之後賴床而尿在床上而大哭了一場之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Puppy 雅的Potty-training,在她吹完三歲的生日蠟燭後的一個月,宣告結束。

後記:
1.我自己覺得,要評估小孩是不是 ready其實蠻困難的,拿掉尿布後的狀況,也不是很能夠控制。對於新手媽媽而言,這件事還是要有有經驗的老手幫忙會容易一點。還好 Puppy 雅的園長十分的專業,以致於這件事可以順利的完成,還真是要謝天呢。

2.拿掉晚上那一包的隔天,Puppy 雅尿床後十分不高興,整天告訴我們她睡覺時要包尿布。可見她依賴的心理已經出來了。我們當然不肯,一找到機會就勸她,告訴她脫掉晚上的尿布有多好又多好(最好的是她可以去參加堂姐的「睡衣宴會」,偶爾去跟堂姐睡)。我老公如果半夜有起床尿尿或被吵起來工作,會順便抱她去廁所,如果沒有起來,也就算了。想一想,拿掉晚上的尿布,對於小孩壓力還真是大呢,半夜睡著還要控制肌肉、或要強迫自己醒來去跑廁所,還真是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