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種種因素,Puppy 雅的 potty training 到昨天才正式開始。

然而以色列幼教體系的 Potty training 並不是從脫尿布開始(這個我會另外寫文章談),而是從看童書開始(真是很「猶太人」)。Puppy 雅的園長開了張書單給我,要我選著買。

我的第一首選就是這本已經發行三十年的希伯來文童書:「壺中之壺」。現在有分「女生版」及「男生版」

書中以姿娜的媽媽做為敘事人,告訴大家有關姿娜的一些小故事。



首先介紹姿娜的身體,跟大家一樣,有個頭腦可以用來思考、耳朵可以用來聽聲音、雙手可以用來玩耍…以及,屁股下方有個洞可以用來便便

跟每個嬰兒一樣,姿娜從出生就尿尿及便便在尿布裡、她兩個月大時也是如此、到現在還是如此,而我,做為姿娜的媽媽,幫她換尿布。



一直到某一天,外婆帶來一大包的禮物給姿娜,裡面是個大大的壺。
那是什麼呢?帽子嗎?貓咪的碗嗎?插花的花瓶嗎?鳥兒洗澡的澡盆嗎?


不、不,姿娜,那是讓妳可以尿尿便便的地方,那妳就不用包尿布了~

姿娜很高興,常常脫了尿布開始坐在便壺上。



她坐啊坐,坐啊坐,什麼也沒有出來,沒有尿尿也沒有便便。

之後她尿尿及便便了,但不是正好便在便壺裡

所以,姿娜又開始尿尿便便在尿布裡,像是她之前一直做的一樣,而我,姿娜的媽媽,就繼續幫她換尿布



直到某一次,姿娜自己覺得要便便了。她跑到便壺旁,並且坐在上面。

她坐啊坐、坐啊坐、坐啊坐、坐啊坐、坐啊坐、坐啊坐…(整頁就是她坐啊坐,坐了很久)

啊,便便及尿尿出現了。

她很高興的把便壺拿給我,她的媽媽,看,我也非常的高興。

我們一起到廁所裡,把便便及尿尿掉到馬桶裡,一起跟便便及尿尿說「拜拜」

從此姿娜覺得在便壺尿尿及便便實在很舒服,她就常常使用她的便壺了~

****************************************************************************

這本書充份的顯示出以色列幼兒教育對於 potty training 的兒童哲學。強調小孩的感覺及主體性。詳細內容我們下一篇文章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