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割禮3

雅爸有一個哥哥,兩個弟弟。我婆婆當年先生了老大及老二,接著停了七年,才又懷老三。所以,雅爸跟兩個弟弟的年紀差了一截。

雅爸說,小時候他跟他大哥都會輪流照顧兩個小的(誰說男生不照顧弟妹的?)去當兵時每次放假回家,就會在車站買一個橡皮擦給那時在唸國小的弟弟們。我公婆家裡有個小鞋盒,裡面放滿了雅爸當年買的各式各樣的橡皮擦。

以色列人因為年滿18歲就得去當兵,很多人都是快三十歲了才進了大學。我來以色列時,兩個弟弟在北部唸大學,也各自已經有很穩定的女朋友。我跟雅爸結婚的那一年,婆婆被診斷出癌症,家裡幾經討論,兩個弟弟趕在我們之後,同一年先後都結了婚。我想,大家的想法都一樣: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多幾年的祖母。

雅爸家裡四個小孩中,老三最帥,嘴巴最甜。從小就人見人愛,個性跟我公公最像,所以最得我公公疼。大弟小我一歲,我們結婚後,還在計劃婚禮的他笑著說要跟我們「拼經濟」~看誰先生出小孩來。我笑著跟他說,他們先吧,我們隔年還得回台灣辦喜宴。

一年過了,一年半過了,他們開始看不孕診,台灣辦完喜宴後的一個月我懷了孕,第三年年初生了 Puppy 雅;接著一直說不要太早生的小弟弟媳意外懷了孕,第四年年中生了長孫 Jon-jon;第五年的年頭我懷了妹妹,做了三年人工受孕的大弟跟大弟媳還是沒有動靜。

婆婆聽到我再度懷孕的消息時,先是欣喜如狂,接著想到大弟的狀況,又忍不住感傷起來。叮嚀雅爸要在其他親友告訴大弟我懷孕的消息之前,要先親口告訴他。

好難!那天晚上雅爸打電話給小弟,平常習慣開玩笑的他,難得用十分正經的口氣跟大弟說了這個消息,大弟也跟他分享了一些這幾年的求子心情。

還好,我懷孕到後期,傳來大弟媳終於成功懷孕的消息,而且一次兩個,是異卵雙胞胎。帶著大家的祝福,跨過了前三個月,度過了羊膜穿刺檢查,平平安安的來到三十八週,剖腹生了兩個胖小子:一個三公斤半,一個三公斤。

照猶太人的習俗,男嬰出生一週要做割禮,這是非常盛大而重要的典禮。當天我幫雅爸打點好所有禮物,他跟大哥開六個小時的車,載著公婆一起去參加割禮。

雙胞胎割禮7


割禮是在家裡舉行的,有一整套的宗教儀式,拉比到家執刀,所有的男人都要戴小帽。

聽說當天弟媳非常的低潮,大弟說,是想起她的母親吧。

雙胞胎割禮



大弟媳的母親在她結婚後,就一直一直很期待要抱外孫。可惜還來不及看到,就因為心臟病突發走了。大弟媳跟母親非常的親近,像割禮這種屬於家庭的重要日子,難免的會更加思念起她的母親吧!?

人生就是如此,悲喜、生死交加。

也祝福到目前我還沒有親眼看到的姪兒(是姪兒吧?)

歡迎加入溫伯格這個大家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