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的日子18


睡覺

生妹妹之前,我跟阿玲抱怨我可能又有至少一年的時間沒辦法連續睡七個鐘頭了,當時阿玲還很好心的安慰我不要想太多,生小孩嘛,沒時間睡覺是正常的。

話猶在耳,妹妹回家的第二個星期就開始睡過夜,滿月後更是晚上十一點睡了,早上七點前不起床。一個星期會有一、二次半夜要起床喝奶,但也是喝完奶就繼續睡她的大頭覺。在家四個月,雅爸半夜只起來過一次換手。我們兩個對於這個從天上掉下來的大禮物,都秘而不宣,擔心說開了,讓妹妹睡過夜的好運就會消失無蹤。


不過小孩呢,狀況都是一陣一陣的。

進了「托嬰中心」後,不知是不是因為妹妹四個月大了,夜奶的狀況又開始了,而且從數天一次,變成一晚數次,開始連半夜都規律的每三個鐘頭要吃一次奶,再加上生病、疑似生病、疑似長牙、疑似脹氣…雅媽我的黑夜開始比白天更「活躍」。再加上回去上班,幾個月下來的結果就是換我開始常生病,以及,可憐的 Puppy 雅常會被雅媽怪異的脾氣掃到。最近 Puppy 雅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伊媽,妳不要亂發脾氣啦,冷靜一點」.這句話她是跟她爸學的…Orz

妹妹雖然可以睡得熟,但不知是不是母奶寶寶的緣故,她很容易醒。一開始在「托嬰中心」時睡得還不錯,但過了兩個星期,跟 Puppy 雅之前一樣,開始看到人臉就想笑、就想玩。哄她睡的褓姆常被她的笑臉搞到忘記是在哄睡,而妹妹也十分難以入睡。

「托嬰中心」的園長找我商量,是不是可以讓妹妹趴睡,因為趴睡看不到人的臉,比較容易入睡,而且小孩比較有安全感,也比較不容易驚醒。然而,因為那陣子以色列一直有小孩趴睡窒息的消息傳出,雅爸不同意園長那麼做。我們又試了一陣子,我也開始讓妹妹在家趴睡。在 Baby Sensor 的幫助下,雅爸終於安了心。

現在妹妹白天短睡眠時,不管在家或在「托嬰中心」都是趴睡;晚上長睡眠時,就是仰睡。因為妹妹有自己的房間,晚上沒有任何人會吵她,所以她雖然容易醒,在沒有身體不舒服時,還算睡得不錯。

趴睡、仰睡那個比較好、比較安心,還真的是很難說啊。


預防針

我來到以色列後,才發現很多人對於小孩打預防針這件事,很有疑慮。以前我總覺得,預防針本來就要打的;而且是因為有預防針,所以小孩可以較健康的成長。但以色列南部這個沙漠區,住了很多崇尚自然主義的瘋狂怪人,他們認為沒事不該把死的或半活的病毒打到小孩身體裡,這樣不自然。

我還遇過那種堅持不給小孩退燒藥及抗生素的父母,因為藥物是「毒藥」,「傷肝」又「傷胃」。碰到這種父母就讓我很搖頭~廢話,我當然知道西藥不好,沒事不要亂吃。但生病吃藥這種事,是「兩害取其輕」,吃了會傷身的西藥來對抗目前難以忍受的疼痛、高燒及發炎,讓狀況不再惡化。

預防針也是。我當然也知道打預防針有很多可能的副作用,以及,有很小的機率會有很嚴重的後果,但衡量打與不打預防針的風險,我覺得小孩還是要接受注射。

跟 Puppy 雅那時不一樣的是,從去年以色列「一滴奶」建議父母幫新生兒加打兩種目前政府還不給付的預防針,一個是「肺炎鍵球菌」,要打四次;一個是「輪狀病毒」,這個是口服劑,要吃三次。

我跟雅爸商量了一下,我們是覺得,政府都建議了,那就打吧!

這樣一來,妹妹就得多挨四次針,多吃三次口服劑。每次健檢都是兩支針、兩支針的打。我真是覺得,做個現代寶寶,還真是辛苦啊!

凝視

大概是從妹妹的眼睛可以對焦後,她開始喜歡看人,而且她看人的方法很特別;她會面無表情的,眼睛直直的瞪著你看!如果你回瞪她,她也不閃避的跟妳對瞪,瞪到大人放棄為止。她這個表情,常常搞得我跟雅爸哈哈大笑,覺得一個幾個月大的嬰兒如此嚴肅,實在是太好笑了。

我想一般大人都很習慣抱起嬰兒,就做些怪表情、發出一些怪聲逗寶寶笑。而我家這個,每次在親朋好友、鄰居三姑六婆抱起她時,不管人家怎麼搞笑,她總是來個撲克臉瞪人,而且會一直目不轉睛的瞪著。不知道有多久次,我聽到逗她玩的大人跟她抱怨說:「妳幹嘛瞪我?」

「托嬰中心」有個媽媽,有次去找她的寶寶,中途看到妹妹,所以也順便跟妹妹打了招呼。結果妹妹就一直盯著人家看。

「她頭動也不動、面無表情,就只有眼珠盯著我左右轉,轉了好久。害我忍不住去照鏡子看自己是不是臉上多了什麼或少了什麼…」那個媽媽跟我這樣說完後,我們兩個一起哈哈大笑。我們都很清楚,就算她真的多隻眼睛或臉上長出個球來,幾個月大的娃兒根本不瞭解那是「不正常」的。

大剌剌的成年人,被一個幾個月的寶寶看到渾身不自在,算是奇特的經驗。

身高、體重

差點忘了這個基本資料。六個月的健檢拖到今天才做,所以這是七個月大的資料:
身高:72公分
體重:8390公克

妹妹過去三個月胖不到一公斤,所以體重的曲線從原來的100%掉到75%-90% 之間。「托嬰中心」比她小的男寶寶都已經追過她的體重了。果然,小時胖不是胖啊~


最後,有人跟我抱怨我文章寫太長,照片放太少。所以這裡加放嬰兒瑜珈兒歌圖解教學篇,全身僵硬的大人請勿輕易嚐試


תמונה052.jpg
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

תמונה051.jpg
蹲下去蹲下去 我作推進器 蹲下去蹲下去 你做飛機翼


תמונה055.jpg
彎著腰 彎著腰 飛機做得奇


תמונה054.jpg
飛上去 飛上去 飛到白雲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