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老公溫伯格(以下簡稱老溫)之後,常被他嘲笑我習於做「事前萬全準備」的癖好。 像是為了跟他去爬玉山,我特別去買了登山鞋、透氣防水的登山衣褲及外套、保溫杯。當時跟他認識不久,他看到我這樣的「深思熟慮」,覺得又感動,又好笑。「妳知道嗎?我當年在尼泊爾爬了一個月的山,都只穿著拖鞋,揹著少少的糧食、喝溪水…那裡的每座山都比玉山高呢。」老溫跟我說。直到我們跟著台大EMBA班的登山隊(大家的登山配備比起我自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和兩名嚮導(他到現在還是不瞭解爬玉山那種那麼「安全」的山,為什麼需要嚮導)上了玉山,他才恍然發現我有的這種「癖好」其實是種「台灣文化」。 

從此之後,每次我在事前/旅行前/出門前/換工作前/的各種對他而言「過於充份」的準備,都會被他拿來嘲笑一番。「我們以色列人都是『船到橋頭自然直』,誰有在做事前計劃啊?」他總是開玩笑的說。 

像是以色列的軍隊,在中東戰爭中屢戰屢勝,許多國家都認為以色列有十分訓練良好的軍隊。但在老溫的眼裡,以色列之所以在中東戰爭中獲勝,原因只有兩個:一個是對方軍隊訓練不良,另一個,則是因為以色列人習慣於混亂沒秩序的狀況~ 而戰爭,恰好就是那樣的混亂沒秩序。

話題扯遠了~Any way,在發現自己懷孕後,為了將來做個好媽媽,我又開始了我的「事前準備」,不斷的閱讀懷孕、生兒、育兒的相關知識,瞭解各種懷孕會碰到的問題…等等。每次唸到什麼新的知識,總迫不及待的跟老溫分享。 而他總是坐在電腦前,看他的美國太空總署網站,「嗯嗯」的回答我,好像金星上一塊石頭的照片,比我肚子裡嬰兒的翻動來得有趣的樣子;再加上他在社區中看到小小孩也不抱不親、還嫌人家吵、尿布臭,我這個準媽媽不禁為這個準爸爸緊張了起來。

時間一天天的過去,離預產期也愈來愈近。我一直想著,該是「溫和」的提醒他做為準爸爸該學習的事情的時候了。有天他又在大為讚嘆太空石頭的美麗時,我忍不住轉過頭去問他:「老溫,新生兒的便便是什麼顏色?」他楞了一下,慢慢的把頭轉離那堆黑白半彩色的石頭照片回答我:「妳指剛出生的嬰兒嗎?那是墨綠色的。」我十分吃驚他竟然知道答案「為什麼是墨綠色?」「因為那些便便在嬰兒體內很久了」他再答道。「如果我們的小女生一定要我們抱才肯睡覺怎麼辦?」我不死心的再問一個最近才從好朋友轉信中學來的知識。「如果狀況真的很慘,我們就去買嬰兒搖床…妳知道的,就是那種可以把小孩包起來,小孩一動就會搖來搖去的那一種…」他還是慢慢的回答我。「為什麼你知道這些事?」我有種被打敗的感覺,搞了半天,原來我的「新知」對他而言是「小常識」。「啊?這些問題在網路上或電視上常可以看到有人在討論啊。」他好像覺得我太大驚小怪了。

他看我沒有別的問題,再度把目光注視在那堆石頭上,開始跟我談起幾年後某太空梭會飛到那裡;幾十年後,人類可以看到某顆星球的照片。

好吧,船到橋頭自然直,我嘆了口氣,摸摸我的肚子「女兒,祝妳幸運!」我心中默道,也再度埋首於我的新手媽媽準備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