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跟老公提到醫院打電話來要我星期二去做產後檢查。

老公拿起手機查了一下他的行事曆「可是,那天我要去北部出差」他有些沮喪說道。「嗯,沒關係啦,我自己去就好。」我答道「可是,醫生…」他還沒說完我就打斷他的話「沒關係啦,總要給他機會練英文,給我機會練希伯來文啊」我知道他在擔心我跟我的俄羅斯醫生會溝通不良。

「那,我是不是找我媽來做 babysitter?」 他又想了一下問道「喔…這個嘛…」這下換我遲疑了。

別誤會。在我的眼裡,我婆婆是個有著「中國傳統美德」的婦女(註一),對於丈夫、孩子,向來是只問付出,不問收獲。也就是因為她實在太好了,現在年紀又大、又還沒有完全退休,所以我很不願意有事沒事的麻煩她、累到她。

不過,這次去的醫院在我住的社區附近,來回加看診可能只需要一個鐘頭的時間,再加上實在不方便帶著 Noya 跑醫院,我再三思索,想不出更好的方式,還是勉強的點了頭。

去醫院的當天,婆婆遲到了一下下。擔心趕不上門診的我,只交待了孩子什麼時候睡著的、大概什麼時候會醒過來就出門了。我心裡想著:奶粉及奶瓶就在廚房的流理檯上,明顯可見,尿布及衣服在小孩房間 changing table 的抽屜裡,我婆婆又一天到晚在做老溫哥嫂的 Babysitter ,我應該不用交待太多~而且說太多,好像是變得我不信任我婆婆一樣,不是嗎?再說,我只離開一個小時。

一個鐘頭後我回到家,情況卻出乎我意外之外。

婆婆抱著Noya孩站在電視前看電視,有些無奈。Noya眼睛閉著、眼角掛著淚水,含著奶嘴的小口,還在用力的吸著,看起來就是很累很餓的樣子。「妳前腳一跨出去,她就開始哭了」我婆婆小心奕奕的說「我不知道能不能給她配方奶喝,因為也許妳想先餵母奶」她接著說「另外,她看起來很熱,我不知道能不能給她點水喝,所以我把她的褲子脫下來一陣子」說完,她用著小媳婦式的擔心眼神望著我。

我聽完後,楞了楞,心中浮起了難以形容的荒謬及錯置感,彷彿覺得自己是個趾高氣昂惡婆婆,而她是新婚嫁入豪門處處得機警小心的媳婦;還是我是帶著金銀嫁入寒門的惡媳婦,喜歡欺負善良的老婦人「您…您要做什麼都沒有問題…您做了這麼多年的母親,比我有經驗多了…」我有些錯愕而結巴的回答著。

狀況有些尷尬而讓我不知所措。我深呼吸了一下,從她手上接過小孩,換了尿布,一邊餵奶,一邊開始跟婆婆話家常。小孩回到我手上後,她看來鬆了口氣,但還是用著憂慮的眼光望著我。後來老溫回來,加入我們的談話,突然婆婆用著希伯來文跟老溫說:「你們家有些熱,所以我把Noya的褲子脫下來一陣子,但我害怕 Winnie 會不高興,所以又幫她穿了回去」

聽完母親的話,只見老溫開始哈哈大笑,轉過頭來跟我說「我老媽說她把 Noya的褲子脫下來散熱,但她『害怕』妳會不高興」他用了一次希伯來文、一次英文,強調「害怕」那兩個字。他愈說愈高興,最後,像是聽到了世紀大笑話般的狂笑不止。

哇,這次,我是完全的目瞪口呆。看著大笑的老公,一旁的婆婆,心裡不禁嘀咕著,搞什麼啊?這下子我不真的成為愛欺負婆婆的惡媳婦了?

註一:我嫁來以色列,才發現「猶太媽媽」照顧小孩的方式跟中國婦女對孩子的萬般呵護極像。他們有個專有名詞,稱這樣的母親為「意第緒媽媽」。之前有個廣告,男孩帶女朋友回家,媽媽突然來敲男孩的門,男孩開門跟媽媽抱怨,媽媽默默的聽完,無奈又愛憐的遞了個保險套給男孩~這就是「意第緒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