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站名明明是「一個水瓶女子的成長日記」,怎麼內容都是媽媽的心聲,好像有些喧賓奪主。

想想也對,本來媽媽是希望趕快寫完懷孕生產期,然後正式記錄這個水瓶女子的成長經歷。可惜這位媽媽疏懶無比,一篇文章可以寫兩個星期。而水瓶女子,轉眼都三個半月大了。

所以做媽的下定決定,即刻開始寫週記。

Noya 的小名叫做 "Puppy",一來是因為有個愛狗的爸爸,二來這個名字用在嬰兒身上,真是太 cute了。有天我跟我老公說,我們的 Puppy 哭了,他二話不說的從床上跳起來去幫 Noya 換尿布。自此,Puppy成為我們夫妻間的黑話。

因此週記名字叫做Puppy 雅。

好了,前言交待完畢,言歸正傳。

這一週最大的事情,是Puppy 雅正式進入教育體系,「上學去了」。

以色列的產假三個月,我又多在家賴了一個星期,這一週開始回去工作。因為我在幼稚園上班,所以Puppy 雅 自然就到離幼稚園不遠的「托嬰中心」「上學」。

放到「托嬰中心」,我其實是很放心。那裡玩具多、褓姆認真,小孩會學得快一點。

例如說,我在家裡聽不下 Noya怪叫,每次要她學趴,總是兩、三分鐘後她就抓狂,我就心軟。搞得她三個月了,頭還抬不大起來。有一次去「托嬰中心」拜訪朋友,上個廁所出來,園長已經把 Noya 擺趴在地上,她抬著頭,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狂笑,不禁讓我感嘆:有經驗就是不一樣。

不過,雖然說是這樣說,三個多月的朝夕相處,要把她交到別人的手裡,還是很捨不得。星期天一大早到「托嬰中心」,褓姆接手放她到墊子上,她一如往常的自顧自的玩了起來,我則是像是要生離死別般的依依不捨、含淚離開。

Puppy 雅在「托嬰中心」的活動是這樣的:早上來時自然已經吃過奶,精神好,所以褓姆會先放她趴幾分鐘,直到她怪叫,然後轉過身來,玩玩具,玩到她不耐煩,抱她起來,檢查尿布,然後帶到其他地方玩,再學趴、玩其他玩具…操到她累個半死,怪叫不停後,帶她去睡覺。她睡醒後,褓姆會幫她換好尿布、打電話給我去餵奶、再帶她去玩…一直到我來帶她回家。

兩個鐘頭後打電話去「托嬰中心」問狀況。褓姆說,她正在睡覺,但可能是新環境,之前很難入睡,大概哭了二十分鐘,褓姆也哄了二十分鐘才睡。

「啥?哭了二十分鐘?」我一聽,眼淚又要掉下來了。我家Puppy 雅在出生後的這三個多月,我從沒有聽她哭超過二十秒的。

「當下我馬上跟園長提辭呈,飛奔到「托嬰中心」把還在狂哭找媽媽的Noya 『救』回來。」

我在腦子裡瘋狂的轉著這個念頭,但是,哈,自然也只是想想而已。當下什麼也沒做,只是禮貌的跟褓姆道了謝,掛了電話,回去上班。

第一天「放學」 回家,她下午不肯睡覺。當我把她放到遊戲墊時,她每隔幾秒鐘就要轉頭看看我是不是還在身旁,然後再轉回去玩耍。晚上睡覺時偶爾會發出哭泣聲,哭個兩聲,又轉回去睡覺,累壞了整晚一聽到她哭聲就衝到她房間探個究竟的媽媽。

上學二、三天後,除了看到媽媽時比以往高興外,一切恢復正常。她還學會新把戲-雙手手指交叉緊握在胸前,或試法把十根手指頭一起塞入嘴巴。另外,抱起她時,她的肩膀比較可以撐住她的頭、也可以在大人的幫忙之下,靠著墊子坐了起來。

看著趴在鏡子前,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咯咯笑的Puppy 雅。不禁想起剛抱回家時,小小的她,怎麼一下子就已經會笑、會用手抓東西、還去上學了。

我忍不住的抱起她,親了又親。

Puppy 雅,妳會不會長得太快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