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以色列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國家除了西曆,民間也普遍的使用猶太曆。

猶太曆跟中國農曆一樣,是陰陽合曆。陰陽合曆的意思是: 月曆是以月亮為週期,新月為初一,大月三十日,小月二十九日。每十九年設置七個閏月,以便與太陽週期相符。猶太曆是有年份的,第一年是西元前3760年,所以今年是猶太曆5771年。幾乎在所有的希伯來文正式官方文件中都會出現猶太曆年份及時期,跟我們使用民國幾年的意思是一樣的。

這個使用猶太曆的民族,有很多習慣跟我們很類似,例如說,大家都會同時記得自己的西曆生日及猶太曆生日。大部份的老人家只過猶太曆生日,小孩卻同時過西曆跟猶太曆生日。很多猶太節日都是以猶太曆為主,像是猶太新年、贖罪日、住棚節、哈努卡節、逾越節、五旬節…。

然而細究兩組陰曆,又會發現兩個民族在曆法的使用上有許多的不同:

(1) 猶太曆的月份並非用數字排列,而是各個月份有其名稱。例如說,猶太曆的第一個月叫做Nisan, 第二個月叫做lyar...。而很多人在計算猶太曆月份時,又把猶太新年的那個月計算為第一個月。對於我這個外籍新娘而言,常常記不起來那個名字是在那一個月,也常搞不清楚他們說的倒底是猶太曆的月份,還是猶太新年後的月份,很是困擾。

(2)猶太曆的第一個月份與中國農曆相差兩個月。一般而言中國農曆的第一個月座落在西曆1-2月,而猶太曆的第一個月則是落於西曆的3-4月。

(3)猶太新年並不在猶太曆的第一個月,而是第七個月。這個月有很多重要的節日,包括猶太新年後七天的贖罪日,以及後十四天的住棚節。

(3)兩曆設閏月的方式不用,中國農曆重視節氣,閏月多設在春夏的月份之後,像是閏四月,閏五月,閏六月。但猶太曆統一設在猶太曆第十二個月Adar 月之後。

因為閏月設置的關係,中國農曆的八月中秋節就常與猶太曆的七月住棚節出現在同一天。我的台灣親友在月亮的那一端烤肉吃月餅賞月,我們在月亮的這一端坐在棚子下唱歌吃晚餐賞月。

而中國農曆與猶太曆也其實都是農民曆,依照地或與氣候的不同而設立曆法。猶太曆的七月,酷熱枯乾的夏季已過,眾人等候漫長夏日後的秋雨;夏季休耕或種植耐旱作物的農田,也將重新播種,家家戶戶開始重新整理花園。

若說一年之末是萬物蕭條,天地間一片枯寂,而一年之始是自然復甦,萬象更新。那在這個地中海氣候下的半游牧民族,把猶太新年設在猶太曆七月,還真是十分恰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