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大概從一歲二個月後開始拿蠟筆畫畫。倒也不是我們鼓勵或如何,只是因為祖母家有蠟筆盒,她又想玩筆,所以湊巧發生。當時「托嬰中心」褓姆的建議是,只要她不會把筆放到嘴裡,就可以給她作畫。

一歲半後換園,畫畫成了幼稚園的例行活動。每隔一陣子,幼稚園就會把小孩們的畫作貼到公告欄上。幼稚園讓這個年紀的小孩畫畫,倒不是要訓練什麼美感╱藝術氣息之類的。除了是遊戲的一部份,更重要的是藉由這個活動來訓練手眼協調度、手指小肌肉及手臂肌肉。


除了畫畫,幼稚園也會給貼紙,讓小孩自己貼,除了增加活動的樂趣之外,自然也是為了訓練手部肌肉。

當時 Puppy 雅的畫讓很多父母「驚豔」,因為她還沒有滿兩歲,就會畫圓圈,而且會畫「封閉性圓圈」(就是起始點及終點是合起來的)。Puppy 雅是我的第一個小孩,我不知道這種事有什麼好驚豔的。問了半天,大概的意思是,會畫圓圈代表某種的手眼協調度良好,以及手部肌肉發展良好。

每個幼稚園都會把小孩畫的畫收好、寫上日期,學期末時集合成冊當做禮物給父母。父母可以從學期初到學期末的畫畫中,從小孩上色的輕重、填滿圖畫的程度、圖畫的具體程度…看出小孩的發展狀況。

Puppy 雅的圖畫,很早就塗得很滿。有時整張圖都是直線,從頭到底被她塗滿,有時則是整張圖都是圓圈。基本上我對她作畫的態度是:高興就好。她的房間裡有小桌子及小椅子。蠟筆就擺在桌上,她要畫畫時會跟我討白紙,有時是全開,有時是A4。我不在意她坐在桌上或地上畫,也不在意她畫超出白紙的地方(像是桌上或地上)。不過畫完後,我會給她抹布,母女倆一起清理桌子及地板。幾次後,我發現她在畫畫時會小心一點,但有時畫興一來,大筆一揮,又會畫出白紙。她自己會沮喪的說「哎喲喲」,我反而還要安慰她。


Puppy 雅第一張有名字的畫「樹與花」


兩歲半左右的某個星期五晚上在祖母家,又拿起蠟筆的Puppy 雅,突然想畫人。她在紙上畫了一條直線後,跟我說:「這是伊媽」,接著再畫一條線後,說:「這是阿爸」…如此畫了一堆線。坐在旁邊跟大人閒聊的我,無聊的跟她說,那妳要不要幫阿爸及伊媽畫腳上去?

她想了想,換了筆的顏色,開始在每條直線的旁邊加幾條斜線,後來愈畫愈起勁,還拿了貼紙貼上去,就成了上面的這張畫。我問她在畫什麼,她說是「樹與花」。




再隔了幾個星期,又是星期五晚上在祖母家,上國中的二堂姐陪著 Puppy 雅畫畫。之後堂姐很「驚豔」的要我們去看Puppy 雅的畫。我們幾個大人圍到 Puppy 雅旁邊,二堂姐解釋說,她幫 Puppy 雅畫了一朵花,跟她說她可以幫花瓣上色。一開始她只是隨便講講,因為她的妹妹四歲半,她很清楚兩歲多的小孩大概不會理解圖案架構。沒想到 Puppy 雅竟然很清楚圖案的界限,還每一片花瓣塗上不同的顏色。所以讓二堂姐很是驚豔。

不過大人圍觀的結果是,Puppy 雅不想再畫下去了,所以這朵花有花瓣留白。

雅爸看了這張畫,問我要不要開始下載空白圖案讓 Puppy 雅上色。我聳聳肩,我是比較喜歡小孩亂畫啦。太早給架構,沒有什麼意思。

至於,為什麼總是蠟筆畫?因為用蠟筆作畫手臂及手指頭要用力啊,訓練這兩處的肌肉啦。所以以色列的幼稚園,不建議父母在小孩三歲之前給彩色筆。但Puppy 雅有彩色筆,不過我還是只把蠟筆放在她的桌上,她如果有另外要彩色筆,我就會拿給她畫。

延伸閱讀:「Puppy 雅的週記:家有畢卡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