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十五日,炎炎夏日。以色列的中等學校教師聯盟(The Secondary School Teachers' Association),在跟教育部經過十天緊張沈重的談判後,協商破裂。十六日,國家勞工法庭批准罷教申請。聯盟內四萬名中等學校教師(七年級到十二年級),將從九月份的新學期開學第一天開始罷教。教師聯盟主席表示無法接受地方政府只因國庫縮減地方教育經費,就打算在今年(2004)新學期裁掉一千五百個高中老師。 

罷教非鮮事,爭取權益而已 

相對於台灣從催生第一部《教師法》時社會上對於教師罷教的爭議、教育部與教師團體數年來對於教師保障、教師地位及罷教權的無法達成共識,以色列這個國家政府卻是說裁員就裁員、教師聯盟說罷工就罷工。電視新聞採訪路人對教師要罷教這檔事,大家的反應都很一致——眉頭一皺、雙肩一聳:「爭取權益嘛,不需大驚小怪。教師罷教在以色列已經不是新鮮事,他們在爭取他們的權益。」

 以色列教育環境的困境 

以色列在建國後設置了「一般法庭」及「勞工法庭」,教師雖然受雇於國家,仍是屬於勞工身份,擁有勞動三權。在過去的數十年,以色列的各級教師薪水,並未隨著國家經濟發展而調整,因而引發多年來各式大小不一的教師抗議。一九九五年以色列大學教授大罷工,政府在跟教師聯盟談判後,一次調漲大學教授薪資至已開學國家大學的平均水準。然而,屬於義務教育的初中等教育教師,薪水卻仍在國人月平均薪資上下擺盪。相對於歐美國家,甚至於台灣國中小初進教師的薪水就已經比國人平均薪資高的狀況,以色列的教師薪水,大概低於已開發國家百分之二十左右。加上以色列是移民社會,學生家長文化背景差異極大,歐洲、北美、南美、非洲國家的家長,對學校教育及老師教法的期待及想法非常不同,老師不僅要隨時面對不同文化的學生,而且要有心理準備:無論如何教學,都會有家長不滿意。再者,社會自由度大,教育部當然是明文嚴禁體罰。但老師有時只是對學生說話嚴厲,都會引起家長抗議。總而言之,義務教育的教師所面對的工作環境非常有挑戰性、而且容易讓老師挫折感很深。

在這種狀況下,誰會留在教育界呢? 

根據以色列教育部公佈的資料,以色列只有百分之五十六的義務教育教師擁有大學文憑,約有百分之十的任教教師沒有教師證。教育部長更是擺明了跟記者提到:義務教育有人事浮濫的問題,目前的十三萬教師中,有二萬位是多出來的。另外,由於缺乏獎懲制度,學校無法開除不適任教師,加上薪資過低,留不住好人才。義務教育的師資素質,需要全面提昇。 

那,學生的權益及學習成就呢? 

教學工作可以困難多、挑戰大,教育可能人事浮濫、無效率,但孩子仍是社會的寶貝、國家未來的希望 。以色列長期來造成的義務教育缺口,一直由父母各憑本事填補。如此一來,父母的移民背景及宗教差異變成了孩童學習成就差異的明顯變數。2002年,以色列學童在過去排名前列的國際數學、科學競比上,成績一落千丈,在五十三個參賽國家中排名三十九、國內學童參賽成績的高低差異之大,卻名列前茅。這個結果,讓以色列社會及教育界大為震驚,忍無可忍,紛紛大肆撻伐,要求政府檢討改進目前的教育政策。 

去年(2003)十月,在教育部長提議、總理沙隆及財政部部長的支持下,成立了以教育家達夫特拉(Shlomo Dovrat)為首,包括經濟學家、法學家、企業經理及社會名流等十八人組成的任務委員會,用以體檢以色列現行教育體制,並提出諮議報告。委員會的報告於2004年五月出爐,不僅受到總理的肯定,以色列左右兩大政黨聯盟也決議支持,八月份國會通過增加明年7億謝克爾(約合新台幣52.5億元)的教育預算,預計將於2005年九月的新學年度開始實施。 

「達夫特拉報告文」中首先指出,他們認為以色列教育系統應達成的目標是:對於在以色列的每一個男孩及女孩,負起對於他們潛能發展及自我實現的責任。教育系統必須照顧所有小孩從可能早的年齡到高中畢業,不能有任何例外,如此一來,才有可能打破以色列特殊而嚴重的、來自父母文化及宗教背景的貧富差異,提供孩子平等的教育機會。 

教改:提昇教師薪資及資遺費、改進教育行政與教師品質 

為了達到上述目標,「達夫特拉報告文」中著重於改進教育行政及教師品質。首先,他們決定要重新安排學校課程及課目,延長學校授課時間。要求教師一週需有五個八小時的工作時間,每週除了23-28小時的授課時數,其餘時間應用在個別輔導學生及豐富學生學校生活上。

 其次,他們認為目前負責師資培育的教育學院數量應「大幅減少」(也就是要關門),而在未來五年內,教師需要取得大學學歷。達夫特拉主持的委員會成員認為,在一週40小時的工作小時要求以及大學學歷的限制下,可望在五年內裁掉一萬到二萬名的現任教師。 

再者,委員會建議在教師素質提升的同時,提升教師工資待遇到已開發國家平均水準並給予教師較多發展空間及給予優良的教師訓練課程。政府也應該下放權力給校長,讓校長可以根據老師的表現予以獎勵及解雇不稱職者。 最後,監督學校行政。成立由家長、老師、教育部門及地方政府代表組成的委員會,監督校長工作,對於不照教學大綱教學的學校,政府中止提供經費。另外,全國學校加入統考,教育部公佈統考成績,對於考試成績差的學校,校長必須說明原因並提出檢討報告。 

「達夫特拉報告文」中,特別強調教師在教育改革上所扮演的角色。

報告文中指出,「教師構成了教育系統的骨架,而且是教育系統是否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教師專業必須贏得較高的社會聲望,並且要能吸引更多高素質的人才。」因此,在教改預算的執行上,委員會認為大部份的調整應在不增加公共經費對教育的支出下完成,但在提高教師薪水及資遣費上,應該提供一次性的大量經費補助。

 成也教師?敗也教師? 

這份熱騰騰的教改報告,點起了以色列社會對於教育改革的希望之火。但在一片讚美聲下,屬於左傾的「國家報」,卻在八月十九日的社論「嚴重的教育危機」〈 Serious education crisis〉一文中大潑冷水。文中指出,以色列猶太社區與阿拉伯社區學校的哲學差異、以及地方政府的便宜行事,將對新的教改成效造成危害。而「教師聯盟將會扮演增加以色列教育危機的主要角色」。社論中不客氣的批評:他們(教師聯盟)不會允許任何一個教師被開除,就算大家都知道這個教師不適任。所以,他們不可能支持「達夫特拉報告文」的建議。因而,社論認為對於「達夫特拉報告文」解決目前教育問題、達到提昇學生學業成就的可能性,只能抱予「極小的希望」。 

要達成教育改革,只能對話再對話

就在「國家報」社論刊出的第二天,中等學校教師聯盟與財政部、教育部達成今年裁減350名教師的協議,教師聯盟同意今年新學期可以順利開學,老師不會罷工。 對於「國家報」的評論,達夫特拉卻認為以色列是民主國家,必須要有工會契約。他及委員會成員曾與教師聯盟有過幾次認真深入的對話,他也深切相信,只有不斷的與社會各界及教師聯盟溝通及對話,才有可能達到教改目標。 九月份是猶太新年,新年假期過後,政府將與教師聯盟針對明年預算及不適任教師解聘重新展開協商。 以色列的教育改革,才正要上路。

 本文主要參考資料:Shlomo Dovrat , " Report of the Task Force for the Advancement of Education 

(本文原刊於「人本札記」2004年十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