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Puppy 雅傍晚出門時,看到外面黑漆漆一片,就會問我們:

「太陽在那裡?」
或是
「今天沒有太陽?」

基本上我們都很清楚兩歲半的小孩搞不清楚什麼是「今天」,她所謂的「今天」就是「現在」

「『今天』有太陽啊。我們早上出門去幼稚園時,天是亮的啊,可是現在是晚上,太陽回家睡覺了,月亮跟星星出來了。」我跟雅爸都這樣一半認真答,一半隨便答。一半隨便答的結果,就是引來更多問題

「為什麼太陽要回家睡覺?」

「因為是晚上了啊,晚上月亮出來,太陽回家」

「可是我喜歡太陽」

「妳吃過晚餐、洗完澡、睡覺,明天早上太陽就會再出來」

「可是我現在想看到太陽」

「那沒有辦法,太陽已經回家去了」

「那你把太陽『打開』,他就會出現了」

「怎麼把太陽『打開』?」我跟雅爸傻在那裡問她。

「就像打開燈一樣,打開」Puppy 雅一副覺得她父母很笨的樣子

(喔,原來Puppy 雅以為太陽跟家裡的電燈泡一樣,有開關就可以打開」

「那妳要找到開關啊」雅爸繼續跟她胡鬧「也許開關在地上?」、「也許開關在車上?」…

「阿爸找,我找不到…」找了一陣子「開關」後,Puppy 雅說

「也許妳跟上帝說,叫太陽不要睡覺?」跟Puppy 雅找了幾天的太陽開關後,有天雅爸突發奇想的說

「上帝在那裡?」Puppy 雅問

「在天上」雅爸指了指黑漆漆的天空說

「上帝,叫太陽不要睡覺…」Puppy 雅很認真的對著天空大叫說

雅媽我在旁邊看著這對胡鬧的父女,臉上真的是有三條黑線…Orz

後來我問雅爸,除了「太陽回家」、「太陽下山」之外,有沒有比較好的解釋?我們其實都知道,太陽不會「回家」,也不會「下山」。轉的是地球又不是太陽,問題是,小孩又聽不懂。

雅爸想了想,跟我說:妳想得那麼複雜做什麼,小孩觀察自然現象,自然會有一定的瞭解。等她大了,再來解釋,現在妳就「享受」她的想像力及連結力,跟她一起找開關就好了啊~

所以,是我太認真、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