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y 雅出生後,一直到五個月大沒有睡過夜。半夜醒來吃過奶後,還要搞個一、兩個鐘頭才能入睡,讓我十分頭大及疲倦。一天我跟「托嬰中心」的園長抱怨這件事,尋找協助。

園長先跟我解釋寶寶半夜不睡覺的生理性原因:原來寶寶從在媽媽肚子裡,就有自己的睡眠週期。出生後,仍然照著在媽媽肚子裡的活動週期睡覺及玩耍,不會分晝夜,這是為什麼初生寶寶常有在半夜突然醒來要玩耍的狀況。而寶寶出生了,自然要漸漸幫他調整睡眠時間,讓他白天清醒,晚上睡覺。在以色列的幼教界,戲稱這個調整的過程叫做「調時差」。

當然,寶寶半夜不睡覺可能是肚子餓、生病、肚子痛、太熱、太冷、寢具不夠乾淨讓他覺得搔癢、便便…等。但園長跟我談的,是在一般的狀況下(寶寶健康、有吃飽、一切乾淨舒服、不冷不熱),如何協助寶寶睡過夜。

園長接著教了我一些小技巧。這些技巧不會累死媽媽(不用每天讓寶寶多哭五分鐘再餵他),也不會餓到寶寶,這裡的教育哲學也不興讓寶寶哭到睡著。基本上是順著寶寶的習性每天做微調,所以調整需要一些時間,但非常的很實用。我生妹妹後,照著這個辦法調她的「時差」,她幾乎是從三週大後,就開始睡過夜。過四個月大後,妹妹又突然夜奶(我強烈懷疑是我太久沒有夜間哺乳,奶量變少的緣故)。但她也只是起來喝過奶後,就又睡著了。我本來以為這跟妹妹的個性較沈穩有關係。不過,我跟這裡許多媽媽談過後,發現只要教會寶寶「晚上是睡覺的時間」這件事,不管是什麼個性的寶寶,都很容易睡過夜。

接下來談實際作法。


一、調整寶寶睡眠時間的準備動作

1. 寶寶的體重:一般而言,要訓練寶寶睡過夜,寶寶體重滿五公斤後比較容易成功。因為寶寶過五公斤後,肚子容量比較大一點,不會太快餓,比較有機會睡長一點。

2.讓寶寶告訴你他的需求:寶寶有自己的胃口、睡眠規律及遊戲時間。這是在媽媽肚子裡就養成的。做父母的面對自己的新生寶寶,第一要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寶寶的習性,從中協助他調整出生後的作息;而不是他一出生,就要他按照大人訂的吃飯、睡覺時間表來作息。不先瞭解寶寶的習性就進行調整,大人小孩都會一起吃苦頭,而且會多增加彼此的衝突及不愉快。

那麼,要如何做,才能讓寶寶「自己說」呢?方法很簡單:在不打擾寶寶的狀況下,觀察寶寶的作息~這件事,是瞭解所有寶寶的起點。有關於新生兒的吃飯及睡覺習慣,以色列最近流行的學說是:1.寶寶睡覺不要吵他,因為睡眠可以分泌一些激素,讓寶寶長得比較好。2.寶寶餓了就吃奶,不需定時餵。所以妹妹剛出生在醫院時,我就可以觀察她的作息狀況。一般而言,她睡醒後肚子餓,護士會幫她換好尿布推來給我餵奶。我從第三天就注意到,妹妹的習慣每三個鐘頭吃一次奶,醒來後的一到一個半鐘頭後就會很睏想睡覺,然後睡一到一個半鐘頭就醒來,連半夜都一樣。然而,每天下午會有長睡眠,約四到五個小時。也就是說,長睡眠時,她可以撐個五到六小時不吃奶。我觀察了幾天,這個週期非常明顯。當然,妹妹是大寶寶,她出生時就差不多五公斤重。如果觀察後,發現寶寶有出現四到五個鐘頭的「長睡眠週期」,就可以開始調整他的時差。另外,在這個階段,父母也可以觀察寶寶每天的吃奶量。

3. 預備房間:寶寶不管是睡自己房間,或是跟父母同房,房間最好有微暗的小燈(愈暗愈好,只要大人半夜起床不會跌倒即可)

4. 舒適的餵奶方式:餵母奶的媽媽,最好有一張舒適的餵奶椅,或是學會躺餵;瓶餵的媽媽可以在睡前把奶瓶的水裝好、奶粉量打點好。讓自己在半夜起床時,花最少的時間把配方奶泡好。

二、進行方式

(一)白天注意事項:

1.確定寶寶白天有吃飽、吃夠:一般而言,寶寶每三到四個鐘頭吃一次。也有很多寶寶是每兩個鐘頭吃一次。餵配方奶的媽媽,不用太計較寶寶某一餐吃得多或吃得少,也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一餐吃完多少;相反的,該注意的是寶寶通常一整天喝了多少 cc ~再一次,一開始時順著寶寶自己的作習,寶寶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要強迫。這樣做個一、二個星期的統計,媽媽大概就對於寶寶大概一天吃了多少,寶寶是大胃王還是「一般容量」會有個底。餵母奶的媽媽,反正就是寶寶餓就餵,過一、二個星期,寶寶吃奶的週期也會出來。有了這個資料做基礎,父母就知道寶寶白天一整天是不是有吃飽、吃夠,而不是以「幾公斤的寶寶一天要喝掉多少 cc 的奶」做標準。注意!寶寶跟大人一樣,是個人,不是機器人,有自己的胃口。

2.不要讓寶寶在白天睡太多:跟大人一樣,如果寶寶白天睡太多,晚上就很難睡長。那,睡多久算睡太多呢?通常而言,不要讓寶寶連續睡超過三個鐘頭。半個鐘頭、一個半鐘頭、三個鐘頭都是很好的睡眠週期。如果父母打算要在寶寶睡眠中叫醒他,可以以這些時間長短做參考。一般而言,妹妹白天睡覺我從來不吵她,除非她睡超過三個鐘頭。當然,如果父母有時間壓力要外出之類的,也不用特別等到寶寶醒來,寶寶如果太睏,就算被吵起來了,還是會再睡著。另外,如果寶寶生病,或有不舒服的狀況,就不要去打擾寶寶的休息。

3.確定寶寶在白天有足夠的活動:寶寶跟大人一樣,操得累,晚上就好睡。那麼,剛出生不會做任何事的寶寶,可以有什麼活動呢:

(1)練趴:滿月後的寶寶,練趴是最好的運動。(我家的可是出生兩個星期後,就開始被我老公訓練)一般而言寶寶都不喜歡被放趴,因為整個身體比例上頭太大,趴著要抬頭的話要對抗地心引力,非常辛苦。然而練趴卻是寶寶接下來眾多發展(翻身、爬行) 的基礎,多做多好。一開始可以一次20秒,如果寶寶沒有抱怨,可以做久一點,一天做個四、五次。過三個月後,基本上只要寶寶醒著,最好讓他練趴,不僅對他發展有幫助,也因為有做運動,會比較好睡。

(2)跟寶寶玩耍:眼對著眼,對著寶寶講話及玩耍、唱歌給寶寶聽,會刺激寶寶的大腦發展,寶寶接受很多聽覺、視覺的刺激,除了會變聰明,也會比較累。

(3)帶寶寶出門散步:如果天氣好,可以把寶寶放在嬰兒車裡躺著,打開遮陽的蓋子,讓他可以看到上方的景色;三個月後就可以讓寶寶趴著,這個角度寶寶除了可以往前看,還可以左右看。除了給寶寶很多聽覺、視覺、嗅覺的刺激,通常寶寶因為好奇,會願意趴久一點,一舉兩得。

(4)睡前洗個長長的澡:晚上長睡眠前,幫寶寶洗個長長的澡,讓寶寶在浴盆裡玩耍。之後再幫寶寶好好做個幾分鐘的按摩,幫助寶寶睡好覺。

4.長睡眠之前,至少讓寶寶有一段比較長的清醒時間:如果寶寶一般的言醒來後一個半鐘頭到兩個鐘頭就得睡覺,長睡眠前建議讓寶寶撐個兩個鐘頭再睡覺。

(二)半夜寶寶醒來時:

1.停、看、觀:不管是什麼時候,寶寶醒來哭鬧都不一定是代表他餓了,而可能是因為外在因素(例如:太冷太熱、被自己的手抓痛、被蚊子咬…)而驚醒。媽媽可以先無聲的輕搖寶寶的床、給寶寶奶嘴(不要跟寶寶眼對眼)之後,看看寶寶的反應。如果寶寶馬上安靜下來,則不需要把寶寶馬上抱起來,可以搖到寶寶閉上眼或睡著就離開。這種狀況下,如果媽媽直接把寶寶抱起來,反而會吵醒寶寶,得花更長的時間讓寶寶恢復到想睡的狀況。

2.如果大致上確定寶寶是肚子餓才醒來,記得整個餵奶過程,不要讓寶寶太過清醒:
(1)媽媽在把寶寶抱起來前,請先把配方奶泡好
(2)把寶寶抱起來之後,先檢查尿布(我都是用聞的),如果寶寶沒有便便,尿布沒有太滿,則不要幫他換尿布。(換尿布會讓寶寶變清醒)
(3)整個過程不要跟寶寶講話、唱歌,能夠的話不要眼對眼。
(4)不要打開寶寶房間的大燈,餵奶的地點也保持微亮,不要有太強的燈光。
(5)餵完奶、拍打隔之後,再檢查一次寶寶的尿布。然後把寶寶放回床上。

3.如果寶寶吃完奶後躺回床上不睡覺:
(1)除非寶寶大哭或大叫,不然就讓他自己留在床上跟自己玩耍或講話(床上不要放玩具)
(2)如果寶寶大哭超過三分鐘,抱起來搖一搖,等他安靜下來,或睡覺,再放回床上
(3)如果寶寶仍然不睡覺,就重覆上述的動作。

基本上父母在調寶寶「時差」時該做的,就是讓寶寶知道晚上這是「睡覺時間」;白天是玩耍時間。所以白天有很多聲音、光線、有很多笑容及活動,而半夜則不講話、不唱歌、燈光昏暗。如此一來在半夜減少所有可能的刺激,讓寶寶保持安靜。也因為缺乏刺激,寶寶很快就會愛睏,也因此可以達到「調時差」的目的。

當然,如果寶寶是那種半夜常會便便的小孩,那父母調整寶寶時差的時間就會長一點。但不要放棄,依上述的方法去做,寶寶自然會漸漸的自己睡過夜。

(這篇文章欠一些朋友欠很久了,今天終於把它寫完。我希望寫得夠清楚、夠詳細,對將來會需要的朋友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