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棚節(Sukkoth)是猶太三大節日之一。從猶太曆(也是陰曆喔 )來看,猶太新年是在每年陰曆的七月一日(為什麼不是一月一日,我也不瞭),而住棚節則是記載在聖經中: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廿三42~43)

換言之,住棚節是紀念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後,在沙漠迷路四十年,只能住帳篷的辛苦日子。

一般而言,棚子就是用樹枝、樹葉及布廉組成,因為沙漠不大下雨,棚子自然不擋雨。坐在棚子裡,晚上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星。現在以色列除了帶大黑帽的正統猶太教教徒還會在住棚節的七天吃、住、睡在棚子裡,其他人大概就是蓋個棚子吃個飯以茲紀念。

我們社區就是這樣。

猶太節日都是從日落開始(稱為前夕),前夕就要開始慶祝。我們社區依慣例蓋了個可以容納上千人吃飯的超級大棚。棚子是用椰棗樹的樹枝蓋成,再加上許多裝飾。所有的裝飾都是前幾天社區的居民下班後去幫忙做成的。棚子裡也搭了個小舞枱子,當天有表演節目。

以下這張照片是吃飯前,大家開始聚集的照片。


而因為有上千人,如何找到地方吃飯呢?每張桌子上都有號碼牌,社區每戶人家在節日前要去登記多少人會出席晚會,再由工作人員安排。

桌上有飲料、有酒,食物有肉盤、沙拉、炸花椰菜、炸香菇、小玉米條及橄欖、烤馬鈴薯…,都是晚會前就擺好在桌上的。

晚會開始,先是唱歌、表演。照慣例該天表演都是由社區居民熱情贊助演出,不請外面的團體來表演。


而餓壞的 Noya,也不管台上表演得多熱鬧,就這樣吃了起來。


這個棚子搭成後的連續六晚,社區都會有活動,像是蚊子電影院、Pub(這個就是請外面的團來表演了)、衣索比亞傳統秀…等。白天下午則是安排兒童活動,像是繪畫、做項鍊、製造相框…等。

以及,不要再問我,住棚節除了第一天及第八天,我們都是得上班的。而這次住棚節的第一天及第八天,都落在星期六,又沒有補休…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