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的第二天,社區「托嬰中心」的園長來看我,順便教我怎麼幫新生兒洗澡(真的是已經忘了)。之後她留了個奶嘴做禮物,叮嚀我要記得教妹妹吸奶嘴。

我看過很多談教養的書是很反對給嬰兒奶嘴的。但以色列的幼教系統卻非常的支持,理由是很多小嬰兒四個月後就送「托嬰中心」,而「托嬰中心」的褓姆不可能常常把嬰兒抱在手上。嬰兒離開24小時陪在身旁的媽媽後,有個可以自己安慰自己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這裡的父母常常得花力氣教嬰兒吸奶嘴;等小孩長大一點,又再花力氣陪小孩戒奶嘴。

我在幼稚園工作的一個朋友有次開了個小孩使用奶嘴的玩笑:「醫生說,小孩吃奶嘴容易有牙齒的問題;醫生說,小孩不吃奶嘴容易有心理問題。所以做父母的,就是選擇帶小孩去看牙醫,或帶小孩去看心理醫生。」

當然通常狀況沒有那麼極端,但這個笑話倒是道出了使用奶嘴的兩難。

對於奶嘴,Puppy 雅的接受度很高,從醫院回來時,她已經可以含著奶嘴睡覺。

而妹妹,卻十分抗拒。

雖然不是全母奶,妹妹愛ㄋㄟㄋㄟ勝過於奶嘴,也愛人抱著。很多時候根本都是吃完配方奶後,又要ㄋㄟㄋㄟ,然後含著ㄋㄟㄋㄟ睡著。花了很久的時間,我才瞭解她很多的尋奶反應不是因為肚子餓,而是因為累了想要睡覺,需要ㄋㄟㄋㄟ做奶嘴。(而我這兩個星期,卻為了她的尋奶反應一直灌她配方奶… Orz)

我跟雅爸說,這樣怎麼辦呢?三個半月的產假後,我還是要回去上班,妹妹還是要去「托嬰中心」啊!~

雅爸說,目前就順著妹妹吧,這是她人生的假期啊。三個半月後的事,就到時再說啦。

說的也是,擔心那麼多也沒有用。她要怎麼樣就怎麼樣,有空我就多教她用奶嘴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