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晚上,照例家族聚會。

Puppy 雅照例穿得美美的,帶著慣有的「好笑神」(請用台語發音),迷倒家族眾生。伯母抱著她,伯母的三個小孩(十三歲、十歲、二歲)圍著她,每個人都像中邪了似的、不停地發出「咕咕、咕咕」的嬰兒叫聲,以博取Puppy 雅的微笑,或是咯咯的笑聲。

做媽的我,難得在忙了一週之後,有機會放鬆心情,可以跟公公談談一週國家大事(自從做媽之後,向來是每週去那裡聽他「簡報」)、跟婆婆及朋友談談八卦。

酒飽飯足,八卦完畢,跟婆婆借個廁所「解放」一下,臨行前看了一下Puppy 雅,嗯,雖然睡覺時間到了,她看來精神超好,玩得正高興。

進了洗手間,剛坐下來開始「辦事」,突然聽到從客廳傳來的Puppy 雅笑聲開始走樣。從小聲的咯咯,提高成一般人在公共場所講話時音量的「啊~哥」、「啊~咕」,然後音頻持續昇高,開始發出蓋過所有人的「啊啊啊~依依依~啊啊啊」。我可以感覺到,全客廳的人都停下來聽她的演講。

「這個孩子好愛說話喔,真活潑」Puppy 雅的伯母還在那裡高興的說

「糟糕!」,我心裡暗叫,也顧不得事還沒有辦完,趕快起身沖水、洗手。

而就在這個幾秒中,Puppy 雅的演講愈來愈為高亢,開始發出粉絲看到偶像的尖叫聲,然後再向上盤昇,最後以莫札特「魔笛」中的「夜之后詠嘆曲」做收。

我連忙奔出洗手間,從我的妯娌手上接過Puppy 雅,快速的把她放到嬰兒車,一手用奶嘴塞住她的嘴,一邊晃著嬰兒車,一邊跟被嚇得臉發青的家人說:「不好意思,她想睡了。」

被我塞入奶嘴的Puppy 雅,一開始還想再說話,從奶嘴背後發出「那個、那個」的聲音,沒幾秒,眼睛開始亂轉,然後就沈沈睡去。

看著Puppy 雅沈沈睡去,客廳凝滯的空氣又開始活動了起來。

「她的肺活量還真大、聲音還真高,以後可以去唱歌劇」我公公開玩笑的說。


「真的不好意思!」我再次道歉。

發出可怖的尖叫聲,是Puppy 雅去上學後學會的新把戲之一。

第一次在家裡聽到這樣的尖叫,我嚇得目瞪口呆,跟她「噓」了半天,只見她愈叫愈起勁,才回神想到要用奶嘴塞住她的嘴。之後,只要她睡醒/肚子餓/累了/無聊/太累睡不著,哼叫聲很快的就會轉為尖叫;甚至是跟她玩耍時,她可愛的 baby talk 及清朗的笑聲,也會突然變調成為尖叫。家裡突然出現尖叫怪獸,讓我實在是不堪其擾,特別是,這樣的尖叫出現在半夜的夢睡中時,格外嚇人。

一直想著要有個「台灣安靜優雅女兒」而非「以色列野孩子」的雅爸老溫的沮喪就更不用說了。雖然從Puppy 雅出生的第二天,我們就瞭解她有狂叫的功力,但這三個月以來,我們以為已經養出了一個安靜/快樂/溫和的嬰兒,怎麼上學不到五天,就破功了?

一次出門跟鄰居談起,鄰居不當一回事的說:「這樣很好啊,她叫得夠大聲,褓姆才不會忽略她,而且可以練習肺活量。」

啊,這是什麼的什麼。

我忍不住找上了「托嬰中心」的園長,問個究竟。

園長慢條斯理的說:「親愛的,妳是不是都跟妳的寶貝同室相處?是不是每次她小聲的叫個『啊』,妳就跑去看她?」

我點點頭。啊?是啊,我的電腦在Puppy 雅的房間裡,白天除了吃飯、上廁所,我幾乎就在她房間裡活動。她睡醒哼二聲、玩得不耐煩叫一聲,我就可以轉頭抱起她來。

「妳在這裡工作過,知道我們這分戶內及戶外,雖然褓姆與嬰兒的比是一比二,但因為每個嬰兒睡覺的時間不同,偶爾會有嬰兒單獨被留在一個房間裡,褓姆則在另一個房間做事。嬰兒醒了,不發出聲音,沒有人會知道。」她持續的慢條斯理的說。「再說,嬰兒會哭、會叫是好事,代表他們能夠表達自己的需要及不滿足(餓/累/煩/不高興),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

嗯,我知道以色列很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個理由我接受,但,也不用尖叫吧?

「喔,這個喔,那是因為妳的寶貝剛剛知道自己可以發這麼高的聲音,正覺得新鮮有趣,也還不會控制,過一陣子就好了」她還是熱情又溫和的解釋。

一陣子?一陣子的意思,可能是幾天,也可能是幾個月。看來「魔笛」的「夜之后詠嘆曲」可能還要在我家撥放一陣子。

「至少,你知道你的女兒不笨,不會委屈自己」我只好這樣安慰老溫。

以上,是Puppy 雅成為尖叫怪獸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