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的生日日期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我的生日日期
  • 請輸入密碼:


上次跟老溫的大哥及姪女去了「英屬警察局」後,大家意猶未盡,一直計劃要另外找個週末去看另一個古蹟:古以色列要塞。

「英屬警察局」位於商旅必經之途,就在路旁,但「古以色列要塞」卻是在山頂,一邊靠山,一邊為陡峭的險崖,是駐軍最好的地點。幾千年來,除了古以色列人、游牧民族、拜占庭之外,羅馬也曾在那裡駐軍。所以雖然是個小山頭,卻是個考古人必走之地。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幾個星期來,Puppy 雅常說一些我們聽不懂的話。而且她會很固執的一直重覆。小孩牙牙學語,一開始本來很多音會發不清楚,再加上她是三語一起發音,每次她一講新的字,大家就要很小心的思考:這是英文?這是中文?這是希伯來文?

像是之前她一直說「花娃」,聽起來是中文,所以大家都一直問我她在說什麼~可是,我那裡知道咧?搞了很久,才知道她說的是:「畫畫」~ORZ

又像是,有陣子她一直指著床說:「被」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其實 Puppy 雅有三個生日:西洋曆生日、中國農曆生日、猶太陰曆生日。但因為這樣過生日太麻煩了,所以我們只過西洋曆生日。

兩歲了,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做媽的都還記得兩年前第一次把她抱在懷裡的心情,一轉眼也已經會碰跳、會笑會哭、會撒嬌會耍賴、會用希伯來文跟雅媽說:安靜,會跑到床邊親正在睡覺的雅爸…。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篇文章是一個月前寫的,因為一直沒有時間補Puppy 雅的語言發展狀況,自己覺得文章沒有寫完。現在又過了一個月,Puppy 雅也滿兩歲了,這篇文章就這樣貼了好了。其他的部份,就有空再說了。 

**************************************************************************** 

太久沒有寫 Puppy 雅的成長週記了,趁著要過新年,隨手寫下一些最近觀察到的狀況。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uppy 雅看的書自然是雅爸雅媽挑的。

回台灣之前,家裡一大半的童書是希伯來文。我用中文、雅爸用英文、來拜的親朋好友用希伯來文唸給她聽。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以色列人不愛笑」這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

住久了,才發現這個現代化、歐化國家的背後,大家都有著難以釋懷的痛苦及無奈,也才知道,可以輕鬆自在的微笑,真是不容易。

這篇文章原刊於<人本札記> 2008年一月號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下午回到家,Puppy 雅衝到自己的房間裡,看到樂高Duplo的盒子,自己坐了下來,打開盒子,開始玩樂高。

我坐在電腦前面跟台灣的朋友msn,過了好一會兒,Puppy 雅晃到電腦房來「餵娃娃」(她的洋娃娃「睡」在這間房間,洋娃娃有自己的「床」及「床頭櫃」、「床頭燈」)。

我看到她進來,跟她說:「妳玩完樂高了?咱們一起去收拾樂高,把樂高積木放回盒子裡?」我覺得Puppy 雅兩歲了,可以開始學著收東西。而且她在幼稚園時做得很好,常常幫褓姆收東西。而且因為可以做大人做的事,她覺得自己很棒、很有自信。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最近一些朋友問到 Puppy 雅的作息及食物,雅媽才突然發現:原來吃喝拉撒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雖然Puppy 雅還沒有兩歲,但我想她目前的作息會一直固定到兩歲半左右,寫這個比較簡單,所以我從這個開始。

********************************************************************

06:45-07:20 起床、更衣、出門(最近冬天到了,Puppy 雅賴床的狀況很嚴重,常常是雅媽開了燈、開了音樂,她硬是不起床。雅媽只好跟她玩「炒蘿蔔」的遊戲,到目前為止算是很成功,她雖然賴床嚴重,但沒有什麼起床氣。)

winni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